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梁树发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1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12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7日下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改革开放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办题为《马克思主义本质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先驱者的“三个基本命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梁树发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周相教授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梁树发教授的报告从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讲起,即“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认识马克思主义?”,精要梳理了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在发展的各个阶段学界对马克思主义的不同解读范式。尤其重点分析了卢卡奇、柯尔施、葛兰西三位西方马克思主义先驱者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面的贡献与不足,以及当下我们进行马克思主义批判性研究要关注的几个方面问题与应对。
梁树发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方面的造诣深厚,对于十分抽象的各种哲学范畴信手拈来,举重若轻,并使用简明易懂的话语表达出来,激发了在座师生的求知愿望,拓展了大家思考哲学问题的角度和方式。
(文:张国亮/图:李伟/审核: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