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

发布时间:2019-03-15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3月14日,按照教育部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听取了南开大学“长江学者”王新生教授题为《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和西方民主政治》的网络专题报告。
王新生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的解读了“民主”这一概念内涵和外延。他指出民主既是观念形态的价值观和理论,也是现实形态的制度和体制。民主有其基本和普遍的内涵,但民主观念有分层,民主制度有差异。只有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事实与价值相统一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才能真正揭示民主的本质,把握民主实践的发展历史上从来就不存在超历史的一般民主。
他强调社会主义民主的产生正是为了超越资产阶级民主狭隘的资产阶级属性,将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赋予人民。从这一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民主才真正是“人民的自我管理”。民主是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他认为任何民主都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从不存在“普世”或普适的民主
广大思政课教师表示,王新生教授的报告进一步阐明了民主的基本内涵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民主制度实质差异,使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引导学生更好的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事实与价值相统一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真正揭示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价值观。
 
                                                                  (文、图:李伟,审稿领导:刘权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