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杨栋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4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32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1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杨栋副教授在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海德格尔的经验概念”的学术报告,我校哲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老师聆听了报告,徐东明老师主持本次报告会。

    杨栋老从早期海德格尔对生命现象及经验的分析入手,对经验者、经验活动方式和经验内容的统一之构思为出发点,在存在之问的不同展开对经验概念进行分析,以求论证:经验概念不仅在海德格尔思想道路整体中具有重要地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海德格尔一以贯之的现象学思想和方法的集中体现。历史地看,这种经验概念在彻底超越近代主体形而上学的经验概念的同时,指向一种未来的、真正的人本主义,其特征在于人类”此在”在语言世界中的自我塑造。
杨老师是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博士,在讲解过程中娴熟地运用哲学语义分析方法,揭示出不同哲学范畴内在的关联结构,条分缕析,环环相扣,引导老师同学们不知不觉进入哲思,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习研究兴趣。
    本次学术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扬帆当时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文:张国亮;图:王慧;审稿: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