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0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27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贺信感党恩”系列学术活动通知的要求,51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为哲学专业师生做题为“《西铭》的思想要旨及其现代诠释”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教研室主任毕明良副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讲座。
许宁教授认为,张载的《西铭》在宋明理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其思想要旨可以概括为“天人一体”的宇宙观、“家国同构”的宗法观、“忠孝合一”的伦理观,以及“穷达以时”的人生观。现代以来,冯友兰、张岱年、蒙培元三人对《西铭》的诠释具有代表性,其研究角度具有启示意义。冯友兰从其境界说诠释了《西铭》的天地境界内涵,展现了《西铭》的精神境界面向,指涉个体生命对宇宙人生的觉解和意义;张岱年的诠释所展示的则是《西铭》的人道主义面向,指涉社会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蒙培元则将《西铭》阐释成一种彰显了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层生态学,展开了《西铭》的生态伦理面向。许宁教授认为,以上三者及其对《西铭》的诠释,作为哲学家的个性化研究可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从哲学史的发展进程看,《西铭》文本的现代诠释却带有逻辑上的必然性,对于张载哲学思想的深度解读无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许宁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先以平实易懂的语言带领大家读《西铭》原典,中间穿插许多有趣的哲学典故轶事,再综合分析近代以来我国代表性思想家对张载《西铭》的不同角度研究,并梳理出彼此的关系及其内在逻辑互补性。在座师生通过聆听讲座,激发了研究学习哲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拓宽了哲学视野。
                                       (文:张国亮;图:王天乐;审稿: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