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举办“龙树中观哲学探析”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05-2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84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5月24日晚7.30,为了深化本学期中国哲学班阅读的龙树《中论》中的中观思想我校研院2018级中国哲学班于3307举办了主题为“龙树中观哲学探析”的沙龙,徐冬明,喻长海,陈立华三位老师莅临指导。
沈丽颖,樊晓莹,陈月娇,杨阳四位同学依次作了主题发言,沈丽颖同学摘取了龙树《中论》里的一些关键概念,比如缘起与缘生法,八不中道等作了自己的理解,喻长海老师指出同学们对于中观的理解还比较浅显,有些概念的解释出现了偏差,勉励我们还应参考更多资料,同时针对沈同学的PPT,喻老师提出了在参考他人论文的时候应当添加说明,且不应擅自改字句等较好的建议。
樊晓莹同学以《中论》思想的现代意义为主题做了展示,徐东明老师以樊晓莹同学的PPT为例,认为我们在寻找文献的时候存在着不能分辨文献价值的问题,理应尽量参考有价值的文献,同时勉励同学们平时要多多练笔。
陈月娇同学分享了一篇北大博士的期刊论文,内容对比了皈敬偈青目的释文和无畏释的区别,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部分内容的理解。
杨洋同学介绍了中论思想产生的背景和中论的相关概念,陈立华老师指出我们还应加强对中论原文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程度,鼓励我们平时要加强学习。
沙龙最后,徐东明老师做了总结,他表示每次沙龙都可以看见同学们的进步,希望以后的每一次沙龙同学们都能继续保持进步,做到充分准备,演讲清晰流利,这样才能互相学习进步。
此次沙龙,同学们除了对中论有更深的了解外,还深感任知识储备量的严重不足,学习之路任重道远,但相信诸位同学能够继续努力!
                                                                                     (文、图:陈月娇,审稿:仁青丹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