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治富教授为我院本科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1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31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31日上午,作为“学贺信感党恩”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我校南亚研究所牛治富教授作题为《论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历史依据与现实可能性——以中国与印度的历史和现实为主探讨》的专题讲座。我院哲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100余名同学聆听本次讲座。
 
牛治富教授从命运共同体的层级结构讲起,引出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历史依据与现实可能性,以南亚印度与中国的历史与现实联系为线索,分别从两地区共同的历史文化优势、现实状况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和南亚各国建立区域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必然。同时,作为同处喜马拉雅地缘,同属东方文明的中国和南亚印度,具有相通的思维传统、叙事方式;中国和南亚诸国同作为发展中国家又都面临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历史任务;双方有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构建南亚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推动力。当然,我们应直面中国与南亚诸国目前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强化共同利益,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方针。
最后,牛治富教授指出,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应以文明型国家为发展定位,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交往原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趋势下,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推动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文:李鑫/图;丹丹/审稿:仁青丹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