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水群工作室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33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9年6月7日——8日,西藏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曹水群工作室组织三十余名学生赴西安周至楼观台、农夫山泉陕西太白山饮料有限公司、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和杨凌农业博物园开展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把加深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增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促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为此,任课老师对实践教学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考虑到了每个环节和细节。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分别来自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外语学院、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都“有男有女、有汉、班级打乱”,这一安排,加深了各地区、各班级同学的相互了解,有助于促进各民族同学的交往交流交融。实践活动中,各小组一路摄影、摄像实践教学后同学们畅谈感想、围绕一个主题制作相册和短视频……提高了同学的动手能力和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
18英语师范2班的尼玛曲珍同学说:“通过农夫山泉公司的参观学习使了解到农夫山泉的八大水源地以及每一瓶水的生产流程,见识了科技支撑下的现代工厂景象,真的非常让我震撼!”
18印地语班的邵帅同学说:“老师结合实践教学地的资源,给我们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的理解更为深透了。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并通过实践去检验、去巩固,把学到的理论通过实践真正变成自己的!”
  18学前2 班的四朗旺修同学说:以前我见过的昆虫最大的也只有大拇指左右,参观完昆虫博物馆,我才知道昆虫还有比手掌大形形色色,千奇百怪。此次实践教学让我长了眼界,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跟汉族同学一起完成任务让我非常愉快!
18印地语班的高新龙同学说:“在杨凌,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感觉真是增长了好多见识,也进一步体悟到农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重农固本,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总书记的许多重要论断都在这里一一体现了。”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设计合理、安排紧凑、主题突出、教育性强,参与的同学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在实践教学活动结束时大家都有流连忘返、意犹未尽的感觉。同学们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将书本上的知识付诸实践,让书本上的理论活起来,不断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文: 白云萍/图:通雅迪/审稿:仁青旦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