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1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1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 6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卢黎歌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关于马学科建设中学术研究的若干思考》、《牢记总书记嘱托打造思政课精品——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汇报》的宣讲报告。两场报告会由学院院长王彦智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思政专业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会上,首先学院院长王彦智就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作简要介绍,随后卢老师作题为《关于马学科建设中学术研究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就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可能遇到的困难、难点做讲解,随后卢老师提出了解决问题、困难、难点的有针对性的具体思路方法。对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可鉴的思路方法,非常有帮助。
第二场报告会上,卢黎歌教授以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参会人员基本情况等为开场引言,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充分表达了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教师的殷切期盼,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进而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有着极为清醒地认识和深刻的判断,指出整个世界已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云变幻,各种外来意识形态、多元价值观在社会上激荡,时刻影响着大众的思想和生活,而青年则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上好思政课在青年的“拔节孕穗”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其他的知识性课程无法替代的。思政课教师又是上好思政课的关键,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具有知识视野、历史视野、世界视野。每一名思政教师都要增强自信心,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牢记使命,努力工作,把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卢教授的报告始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并结合自身教学、学术工作经历,阐述了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中须注意的问题及化解问题的思路。报告言简意赅,生动有序,针对性强,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文:张国亮/图:李伟/审核:王彦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