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琥瑭

发布时间:2019-10-0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818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基本情况
姓名:孙琥瑭    性别:男    籍贯:山西兴县人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哲学博士  专业:哲学(宗教学)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毕业院校:中央民族大学(2010.06)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基督宗教、民族宗教。

工作经历

1999.06---2002.07:山西兴县罗峪口中学教学、科研工作

2010.07---2019.07: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政治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2017.03-2019.05期间驻村扶贫)

2019.07至今: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教研情况

(一)讲授主要课程

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概论》硕士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概论》

(二)代表性著作及论文

著作《当代中国天主教本土化研究》(已于2014年4月民族出版社出版)

著作《正本清源---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新探索》(已定于民族出版社出版)

 论文《重估费尔巴哈宗教观》发表于《西北民族大学学报》(独立)(全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2012年第1期,并收录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宗教》辑刊2010年12月。

论文《费尔巴哈宗教观研究》发表于《哈尔滨学院学报》, 2008年12月。

论文《普列汉诺夫的宗教思想研究》发表于《世界宗教文化》(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6期。

论文《列宁的宗教思想及其政策实践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第一作者),发表于《宗教学研究》((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cssci来源期刊,三级期刊)2014年第1期。

论文《从<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到<论犹太人问题>--马克思宗教思想演变的逻辑进程之一》《宗教学研究》(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cssci来源期刊,三级期刊)2023年第5期。

论文《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基本观点的解读》,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2017年05月。

论文《超越东西方----当代中国天主教本土化的总体反思》收录于中国天主教两会《神学研究》并发表于(《天主教思想与文化》) 国际期刊,Centro Studi Li Madou(利玛窦研究中心)与香港原道交流协会主办。

论文《天主教的婚姻观及其当代价值》发表于《中国天主教》(全国宗教类专业期刊),2009年第6期.

论文《求同还是存异---以天主教太原教区和石家庄教区为典型个案的本土化研究》载于《天主教研究论辑》第9辑,2012年10月。

论文《天学与儒学》收录于中国天主教两会《神学研究》2012第二期,10月。并载于《天主教研究论辑》,第9辑,2012年10月。

论文《云南天主教的现状与思考》,《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1期。2014.3。

论文《中学哲学课教学的分析与思考》发表于《教学与管理》2006第1期[全国教育类核心刊物]。

论文《人、道路与至善: 中西哲学对话与会通的基石》(第二作者)发表于《教育理论与实践》[全国教育类核心刊物] 2011年第11期,并登载于《海峡两岸“中西哲学与文化多样性”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论文《冯友兰的宗教观探要》,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2013年11月。

论文《人、道路、至善:宗教对话的基石》,西北宗教论坛,第三辑,2013年。

论文《类型分析法视野中的云南多元宗教》,西北宗教论坛,第五辑,2016年。

(三)科研项目

2011年主持云南民族神话的宗教意蕴研究,校级青年基金课题11QN25。已结项。

2012年主持:当代云南天主教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云南省教育厅2012重点项目 2012Z039。已结项。

2012年主持:国家民委科研项目: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基督教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序号157。已结项。

201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梵二会议以来天主教教宗与中梵关系走向研究,编号16BZJ29。已结项。

2019年主持:西藏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学实践调查研究,西藏民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中心2019年 招标课题。已结项。

2019年主持:马克思书信中的宗教思想研究,西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2019年。在研。

2021年主持:2021年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招标课题:天主教中国化的实践研究。编号ZGH2112。已申请结项。

曾参与:牟钟鉴教授所主持“宗教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2008—201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重大工程),撰写“天主教与当代中国社会相适应”调查报告,并送审中央统战部。

曾参与:杜丽所主持的云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从非传统安全看宗教在云南跨界民族中的影响与对策研究”项目,序号1

曾参与:张桥贵教授所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云南少数民族基督教研究。

曾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卷词条编撰(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宗教卷,卓新平、游斌教授负责,撰写少数民族宗教条目

曾参与西藏自治区重大社科项目《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本》,负责两章(第四章悠久历史、共同铸就——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第七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涵)

获奖情况

2011年获得云南民族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2年获得云南民族大学伍达观奖教金优秀奖

2012年获得云南民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3年获得云南民族大学就业先进工作者

2014年获得云南民族大学优秀班主任

2022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社会兼职情况:中国宗教学会会员

联系方式

E-mail:sunhutang@126.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