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3-30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54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2021年寒假期间,马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地方社区(村镇)、“青年之家”和社会公益组织中报到,在当地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个人为主、线上优先”的原则,以分散形式有序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建党一百年 我为社会做奉献”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我院学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情暖春运、真情助困、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付晋婕、付晋玫参加疫情防控图片 
                         共青团衡水市委为我院发来感谢信
今年一月,河北省石家庄疫情突然爆发,在这一紧要关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付晋婕和付晋玫两姐妹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她们负责筛查和录入所在社区的人员健康信息和人员流动信息情况,工作量大且任务繁重,经常忙碌到半夜,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她们坚持完成多个小区人员数据筛查、统计、核实、填报等工作。除此之外,她们还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的“关爱折翼天使,志愿伴你快乐成长”的活动,多次深入到特殊学校开展关爱活动,为需要特殊关爱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爱。3月5日,我校收到了来自共青团衡水市委和衡水市同心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的感谢信,信中热情赞扬了这两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和责任担当,并对我校育人为本、德育优先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高度赞誉。


                             玉措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玉措在乡小学进行支教
玉措是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级学生,作为一名性格热情的藏族女孩,她一直是安多县大学生公益团的骨干成员。寒假期间,她总会和公益团的伙伴们深入措玛乡小学、加敖乡小学给孩子们进行免费补课、深入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洗头、洗衣、整理内务。她还主动报名安多县格拉丹东赛马艺术节参加后勤保障服务,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她多次荣获安多县“优秀志愿者”、“优秀支教老师”等荣誉称号。在学校里,她经常在周末的时候到图书馆做志愿服务,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的态度让她成为这个班最受欢迎的学生。2021年2月,因在寒假支教工作中表现突出,玉措再次被评为安多县大学生公益团“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对于公益之路、对于整个社会的责任和担当,这个淳朴的藏族女孩说自己还要一直坚持下去,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服务活动中来。她说“做公益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梦想,因为我是一个孤儿,有这么多人的帮助我才有了今天,我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他们一样去帮助别人,给他们继续活在这个美好世界上的勇气。”
                       普琼次仁给当地群众发放国旗
                              普琼次仁在荣玛搬迁点开展宣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普琼次仁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在学校的组织和老师带领下,参加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作为学生干部,他和同学一起积极到西藏七个地市进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他们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向家乡父老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讲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鲜活的事例向大家讲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新中国好的伟大事迹,号召大家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设美丽新西藏,建设美丽新中国。此次的三下乡政策宣讲活动接地气,凝人心,传播正能量,深受大家的喜欢,被西藏日报等相关媒体进行报道。
大学生是社会实践活动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做到“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是我们教育的一大使命。寒假初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大家推荐了《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寒假期间,学生通过在线阅读、撰写心得等形式,在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中,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思想进行再领会、再深化,真切感悟领袖关怀,努力肩负青春使命,发奋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以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成才
 
                                         (文、图:李丽/审核:马小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