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开展 “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0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47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6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在4216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胡敏主持,全体教研室成员参加。

首先,胡敏老师对上学年教学、教研室工作以及暑假期间进藏调研活动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她讲到,在上学年的工作中,教研室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六十周年校庆贺信精神为指导,践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理念,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尤其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很好的融入到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丰富了老师们的教学内容、创新了教学方法,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就新学年理论学习和工作安排,胡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师德师风教育。深入学习中央相关政策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对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进行研讨,就伟大建党精神、赓继红色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融入课程进行研究。

第二,本学年开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已更新为《思想道德与法治》。为充分做好备课和教学工作,要求老师们分析新老教材的不同之处,特别是要充分学习和深刻领悟教材中新提法,新案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进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胡老师鼓励大家要树立创新意识,加强对教学理念、方法的创新和研究,教研室要充分利用马院名师、专家们的专题讲座以及网络思政平台、慕课资源等多途径将课程重点、难点讲清楚、讲透彻,使学生们能将课本知识运用于实际学习、生活中,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终生受益的好课,切实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素养。

最后,胡老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对新教材备课、教案、题库更新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分工,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老师们就新教材备课、“一考三评”工作展开热议,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文/图:李丽  审核:马小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