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李成旺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成旺教授作题为思想比较视域中的马克思自由观解读报告。郭云峰副院长主持讲座,孙琥瑭老师学院师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李成旺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的自白,通过哲学对自由的追问,以一个别开生面的方式拉开讲座序幕。李教授放眼整个西方哲学史向大家阐述了启蒙思想家们的自由思想,指出自由问题是西方近代以来启蒙思想关注的一个重大的题。与此同时李教授以联系和发展的思维展开了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历程,结合原著内容向大家揭示了马克思对于自由问题的思考。李教授指出,马克思是在西方“两希”传统的超越当中开启了通过社会关系合理化来实现自由的实践之路,真正实现了一场哲学革命并对自由的实现提供了一个科学的路径。

讲座的结尾,李教授与马院师生进行了交流,解答了学生的疑问。孙琥瑭也提出了三点看法,共同探讨了自由之义。最后,郭云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将中国传统哲学与马克思的自由观相联系,极具洞见性地将庄子《逍遥游》中的自由思想与马克思的自由观相结合,为我们深入地思考自由问题,继续进行哲学追问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文:陈学良/审核:郭云峰/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