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大学蓝江教授作主题讲座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6-27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70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蓝江教授作题为《数字时代的平台资本主义批判》的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云峰主持此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数十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蓝江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出发,提出在数字信息时代数据成为第四个生产力要素,以数据为核心,产生了新的资本主义方式——平台资本主义。 蓝江指出,平台资本主义的核心是形成了数字生产方式,并在数字生产方式下不断地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加工和传播。在此基础上,数字平台不断地将数据加工成具有经济收益性的数据—流量,而在数字生产方式之下,能够生产出数据—流量的劳动便成为了数字劳动。数字—流量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而数字劳动也导致了生产关系的变革,即从产业生产关系下的资本家—工人的雇佣劳动关系变成平台—用户的不稳定的赢者通吃型的生产关系,而平台—用户的生产关系造成了无产阶级的流众化,而这个趋势进一步导致平台资本主义的不平等和贫富分化的加剧。

讲座结束,郭云峰作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蓝江这场报告内容丰富、十分精彩。他从现实生活出发,列举了滴滴平台、美团外卖等数字生产方式,深入浅出的向我们揭示出平台资本主义将数字平台打造成巨大的统治装置的背后是平台资本主义为获取利润所掩盖的巨大的不平等。最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杨周相教授、曹水群教授以及葛数金副教授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提问与交流,此次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图:吴阿敏/审核:郭云峰/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