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工作小组前往西藏昌都开展访企拓岗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6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3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调研企业用人需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周月娟带领学院就业工作小组一行3人于7月10日前往西藏昌都市开展访企拓岗工作,积极助力毕业生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

在昌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周月娟一行分别在昌都市、察隅县、类乌齐县开展访企拓岗工作,与当地人社局和部分企业开展座谈,并实地走访了一些企业和大学生创业项目。

访企拓岗小组与昌都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政府国资委、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市康电清洁能源投资公司等6家企业开展座谈调研。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斌参加会议并陪同前往企业调研。周月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并说明此行调研的目的,一方面是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岗位设置、招聘方式等,为毕业生就业和企业用人招聘搭建起信息桥梁;另一方面是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表现情况,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研。

参会各部门、企业的负责人认为高校与用人单位的直接沟通是双赢举措,能帮助企业满足用人需求,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座谈会上,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交流了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同时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业务经营范围、岗位需求等情况。普遍反映出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毕业生存在综合素质和办公能力欠缺、缺乏职业生涯规划、不善于主动学习和实践等问题。建议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使其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问策能答”的复合型人才,更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此外,还要进一步转变学生本人和家长在就业问题上的思想观念,通过宣传讲解、到内地考察等方式,让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愿意主动选择企业就业或者大胆创业。副局长宋斌对企业和高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毕业生的就业观、择业观;二是高校和企业可以通过双向联动,把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做到前面,与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更好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三是高校要把国家、自治区和各地市的就业创业政策向毕业生宣讲到位,同时根据毕业生需要跟进指导、耐心解答,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在三场座谈会后,访企拓岗小组一行分别前往昌都市经济开发区、察雅县、类乌齐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十余家企业和大学生创业园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向学校其他学院推荐企业需求信息,向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吸取经验,策划为学院学生做典型宣传等事宜。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此次访企拓岗和调研情况,进一步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市场对人才的更高需求,努力提高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文、图:李丽/审核:周月娟/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