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23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310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使我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     学习组织
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由学院党总支负责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
二、学习时间
教师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时间:利用单位的集中时间开展,全年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次数不少于15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三、学习内容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主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划、纲要、通知、指示;党和政府、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法律、法规;国际国内新闻、形势任务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等。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加《党章》、党史知识、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传统作风和党员现实思想等内容的学习。(具体以学校及学院教职工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为主)
四、学习方法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坚持学原著与学习辅导材料相结合,以学原著为主;学习政治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同时,灵活采用辅导报告、座谈讨论、撰写心得、观看影像视频资料、参观学习、调研考察等多种学习形式。
五、学习纪律和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树立自觉学习的意识,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理论学习与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思想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学习计划精心组织,严密实施。
2.积极参加,学风良好。教师配备专用笔记本,每次集中学习应做好笔记,包括参加人员、学习要点、学习心得、讨论发言等。每学期每人撰写学习心得或论文不得少于1篇。重大的专题学习讨论时,确定23人作中心发言,中心发言人要有发言提纲或书面材料。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在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理论同改造思想、武装头脑、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和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统筹安排,加强督查。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既要工作好,又要学习好。严格学习纪律,集中组织学习时,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课,学习考勤纳入教师年终考核。
5.健全档案,规范管理。党员、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学习档案。及时将学习计划、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总结交流、中心发言、学习登记、发表的文章等相关资料及时收集归档,以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