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信息工程学院班级量化管理目标责任书
发布时间:2015-11-13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735
 
第一条 组织领导
一、班主任是指直接具体负责本班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在思想、学习、工作、就业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责任,班主任向年级辅导员,年级辅导员向院领导班子负责,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班主任及时指导建立健全学生团支部、班委会、学生宿舍基层组织。制定班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每学期或学年定期或不定期的换届或改选团支部、班委。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选聘一些组织能力强,道德品质优良,有团结协作精神,富有责任感,甘愿奉献,热心集体工作,学习好,严于律己的学生担任团支部和班委工作,以优化团支部、班委结构,增强团支部、班委的活力。
三、每两周召开一次班、团干部会议,分析研究学生管理工作,鼓励干部工作,及时引导和解决问题,向年级辅导员反馈本班学生管理方面的信息,做好工作记录。
四、班主任及时建立新生档案并进行归档工作,及时建立学籍卡。同时详细的查阅学生档案,了解学生的家庭及学习、生活和爱好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五、在一、二年级的每学期末按时将学生在校各类课程成绩、奖惩考勤情况、助学贷款情况如实通报给学生家长。在三、四年级及时做好学生成绩、公选学分、创新学分、军训学分和必要证书等的统计归纳整理工作,及时分析解决问题,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六、在学生毕业前,按要求及时审核、整理学生档案,做好最终归档工作。
七、做好学生毕业后的善后工作。
第二条 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教育
一、班主任要深入学生之中多接触多了解本班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个性,把握学生动态,建立健全各种信息渠道,有针对性地适时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安全教育工作。
二、加强学生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融入到了学生管理工作中去。
三、班主任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制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
四、学生不得参与非法传销和进行邪教、封建迷信活动;学生不得登陆非法网站、传播有害信息,不得从事或者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的活动。
五、班主任要不断地组织学生学习《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手册》的学生、学业方面的有关管理规定,不断强化对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认知和自觉执行。
六、班主任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自觉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创造文明、整洁、优美、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七、禁止组织和自发性集体旅游或变相性游玩。
第三条 学风、院风、班风建设
一、班主任要指导、监督班级学风、班风公约建设,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和有总结。
二、班主任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充分发挥团支部和班委会的作用,组织本班学生积极参加校、院安排的政治学习、党团组织活动和各种公益性活动。
四、班级要有详细的工作记录,对本班学生的动态情况要及时了解,及时指导,予以解决,要善于抓住班级工作中学生的正负面典型带动中间部分,以促进班级整体工作的提升。
五、班主任定期组织班委学习有关学生管理工作的文件和材料,大胆培养和使用干部,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工作中尽职尽责。
第四条 学生日常行为管理
一、认真贯彻落实《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手册》中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班主任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对班级情况及时进行讲评和通报,做好会议记录。
三、严格执行学校和我院关于禁止学生饮酒的规定。
四、杜绝学生中的帮派体系。
五、班主任要经常告诫学生不得出入舞厅、游戏厅、卡拉ok厅、酒吧和迪吧,严禁在外通宵上网,严禁在院内外租住房屋。
六、班主任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七、班主任要把违纪学生的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通报其家长,做好通报记录。及时对违纪受处分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和考察纪实工作。
八、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每周不少于二次,切实履行对本班学生在宿舍内的纪律、品行、卫生等方面的直接教育和管理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宿舍的情况,落实班委会、宿舍长职责,实行层层负责制,确保信息灵敏和畅通。
九、班主任要跟班出早操,确保本班出操率在90%以上,同时抓好做操质量。
十、禁止学生私藏、携带和使用管制刀具以及藏刀。
十一、班主任要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杜绝学生在宿舍内违章用电现象的发生,禁止在室内使用明火、热得快、电热杯、电炉子、电饭锅、电热褥、电视机和乱拉电线等。
十二、班主任要经常教育学生搞好宿舍和教室卫生,落实责任制,做到及时检查。
十三、班主任要经常教育和培养学生具有高雅、文明的行为和高尚的情操,规范学生行为。
第五条 考核与奖惩
一、考核:根据本管理目标责任书内容和《信息工程学院班级量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信息工程学院班级量化管理目标责任书》量化指标评分表实施考核,考核每学年评定两次,在每学期期末和下学期初进行,两次成绩的平均成绩即为该学年的考核成绩。
考核结果分为五个等级,90分以上为一级达标,89分以下为二级达标,79分以下为三级达标,69分以下为基本达标,59分以下为未达标班级。
二、处罚:
1、对未达标的班级,除追究班主任责任并责成向学院提交书面检查,另于扣发班主任津贴或学生管理目标责任达标奖金,凡是班主任提出给予学生的处分不扣罚,各级组织提出给予的处分执行扣罚。
2、对未达标的班级,取消班主任本年度量化考核所有奖金。
本考核解释权归学院,不尽之处加以补充、完善。
对于班主任的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和年终考核的主要参考依据。
本班学生管理目标责任书每年新生入学时签订一次,有效期至该班学生毕业为止。
本责任书由信息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党总支书记签名:
 
                                     班主任签名: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