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下乡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踏梦西藏,雪域绽放:"青梦计划"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6-03-29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5630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余震31次,该震中距离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约425公里,我国西藏自治区拉萨、日喀则等地震感明显,樟木口岸通讯中断,聂拉木县、吉隆县吉隆镇有房屋倒塌。为响应国家号召,体现新一代大学生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强烈愿望,西藏民族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派出“青梦计划”志愿服务队赴西藏日喀则桑珠孜灾民安置点进行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队一行共有20人,活动时间为7月6日至7月27日,团队的宗旨是“青春梦想,雪域绽放”。
由于地震的影响,灾民安置点内资源、人员等条件极有限,在安置点内,部分适学儿童没办法进行正常的上课,安置点的一些工作也无法展开。为此,团队开展了幼儿园学龄前儿童启蒙教学、为初中生高中生孩子们进行辅导教学的活动。所有的教学因环境原因都安排在了帐内,在晚上的时候当地的一些居民也会前来学习,小小的帐篷里挤满人,满满的都是学习的热情。队员们根据当地的情况,还组建了普通话基础和藏语培训班,每天从早上十点开始上课,中间休息吃饭,然后上课到晚上十点,每一位志愿者都极尽自身之力服务于其中。
为了更好的融入安置点这个大集体,志愿者们在安置点里帮厨、进行灾后安置重建,修路、修路灯,跟随的八个藏族队员与其余的同学们一起积极与当地的老人们沟通交流,从生活和精神上照顾着老人们。
由于受灾群众统一安置在桑珠孜工业园内,群众长期居住在帐篷内,户外运动有所欠缺,为防止疾病的产生和蔓延,同时培养群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由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桑珠孜区委、共青团樟木镇委员会协办的以“全民运动、快乐健身”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应运而生”。整个安置点的居民积极自主参与其中,抱石头、顶珠过河、三人四足跑、搭桥过河等运动项目备受居民的青睐,活动全程显得极其热闹,活动中的欢声笑语更是消融了地震带来的消极情绪。
虽然安置点的条件是艰苦的,但是“青梦计划”志愿服务队每一个志愿者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虽然被晒黑了,虽然与当地居民有着沟通上的困难,还有的队友做了一些被家人捧在手上时从来动手做过的事情,但是上课时看着孩子们真挚求知的眼神,帮助居民时居民们道的一声感谢,成就感和满足感就油然于心了。”团队的队长孙贵航同学说道:“虽然我们团队已经离开安置点,但是暑期的这一段宝贵经历我们会一直铭记于心,最后想跟给安置点的居民们道一句:你们若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