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档下载
西藏民族大学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27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449
  

西藏民族大学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

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贯彻团中央、学校党委和西藏团区委关于在青年学生中深入落实“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从团建基本制度规范入手,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大学生新特点,团委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围绕学校“六突出一建立”和三个“四好”目标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团总支和团支部考评机制,全面规范进一步加强全团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学校团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以“三三六”党建工作新思路为标杆,落实“三三三”团建工作新模式

(一)明确“三型”工作方向,强化共青团政治功能

“118343”学生管理新思路为目标,树立育人新理念,推进三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学习型团组织领导机构,发挥团干部学习表率作用。引进创新机制,不断调整和更新工作观念,努力把共青团组织创建为创新型组织,就要不断创新共青团工作思路、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使共青团组织能够切实完成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做出新贡献的历史要求。围绕青年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多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青年中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二)落实“三面”常态化工作模式,增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基层团组织要加强对广大青年团员的引领、教育和管理,增强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和使命感,创设开展党委书记与青年团干“一月面对面”、团委书记与团支部委员“一周面对面”、基层团总支书记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一周例会面对面”的“三面”常态化工作模式。建立青年团干与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流的对话机制,规范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运行模式规范性制度。搭建解决青年需求、凝聚青年力量、促进青年团干成长成才的平台,扩大团员青年参与共青团工作的主渠道,打牢基层团组织建设,将学校党委“一二三”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落到实处落地生根。

(三)确保创新“三特”活动品牌,强化共青团育人及服务大局功能。

各项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必须坚持“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学校特点”的“三特”活动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中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深入进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教育,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大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命题,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最大价值。

二、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标准化建设

在充分发挥团组织“三型”、“三面”、“三特”工作模式的有效作用,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基层按标抓建、达标升级。

(一)团组织建设

1.组织设置。基层组织按照《团章》规定,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设书记一人(按照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书记须兼任班长),必要时可设副书记一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人,有团员三名以上的单位建立团支部;团员人数在二千名以上或下设团委的基层团委,根据工作需要经上级团组织批准,可以设立常务委员会。不设常务委员会的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七至九人组成,设常务委员会的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十五至二十一人组成,常务委员五至七人,团的基层委员会设书记一人(专职团干部),副书记一至二人(学生担任)。

2.队伍建设。基层团组织的班子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要求,基层团委由七至九名委员组成,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一至二人;团总支一般由五至七名委员组成,设书记、副书记各一人;团支部一般由三至五名委员组成,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一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尽量选配青年学生中扎实肯干能力强、具有开拓进取精神,在青年中威信较高的干部担任。

3.组织换届。团支部每届任期一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如需提前或延迟换届,应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不超过一年。团的基层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由上届团的委员会提出候选建议名单,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后,提交选举人酝酿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选举。团员大会、团代表大会和团的基层委员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

4.阵地建设

严格办公场所建设。基层团总支有办公地点和门牌,严格团总支公章、钢印的使用,实行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办公室悬挂团旗、团徽,做到团旗、入团誓词、团员权利义务、团的制度、团组织架构图上墙。开展办公信息化建设,办公网络畅通。加强活动场所建设。基层团组织建有团员活动室,团员活动室要配备必要的活动用品,有条件的可以配备青年书(屋)架,为团员青年学习知识、提高技能搭建平台。强化网络育人环境。大力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工作阵地平台建设,探索网上共青团和网上学生会建设,推广“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民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民大学生会等其他学生组织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发挥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师生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

(二)团员教育管理

1.团员发展。发展团员工作要贯彻“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团员,向一切先进青年敞开团的大门”的方针,做到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加强培养,积极发展。坚持入团自愿和经常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每年有计划地发展新团员,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发展团员的力度,进一步壮大团员队伍,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将大批先进青年吸收到团组织中来,保持团员队伍朝气蓬勃的特点,使共青团真正成为团结教育青年的坚强核心。

2.团员管理。基层团组织有工作台帐,每年修订团员花名册,掌握团员队伍的数量及基本信息,做好团员登记、团籍注册、档案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和管理等工作。

建立“两个计划”:年度团建工作计划和团员教育计划;建立“五套资料”:团员学习资料、团建活动资料、团员团籍资料、先进事迹资料、表彰奖励资料;建立“五个记录”:“三会两制一课”记录(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团小组会议,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团课记录)民主(组织)生活会记录、谈心谈话记录、个人学习记录、团员档案资料转交记录。

3.推优入党。监督基层团组织每年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规范推优程序,确保推优质量。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实党的新生力量的需要,也是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各级团组织按照“五项流程”,即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对递交入党申请的团员的主要情况和表现做出总结、鉴定)——召开团员大会(先由团支部介绍申请入党团员的基本情况,然后分团小组进行民主评议,最后拟提出推荐对象)——团支部委员会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确定推荐名单,填写推荐优秀团员入党意见表,报所在学院(部)团总支审查——各学院(部)团总支进一步考察、审核后并报团委审批——经党支部广泛讨论研究后,对条件成熟者可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进行培养、考察的工作流程,完成推优入党工作。

4.档案管理。基层团组织要切实加强档案管理,注重做好团的会议、活动和团员、团干部管理等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建立“五类档案”,即团费收缴档案、换届选举档案、上级发文档案、联系青年学生工作档案、团组织工作档案。

(三)落实“两项”团内管理制度

1.组织生活制度。保证团内组织生活的经常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建立相应的团内组织生活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外出团员(指交流生)参加团的组织生活。特别是5月开展的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和11月开展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工作。

2.团费收缴管理制度。注重提高团员自觉交纳团费的意识,不拖欠、不摊派,按时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建立健全团费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单独账户。除上缴上级团委的费用外其他团费主要用于团的活动、团员团干部教育等必要开支。

三、团的活动要求和仪式

(一)主题团日活动基层团组织结合各学院(部)实际,利用纪念日、节庆日等时机,不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团日活动。

(二)日常活动。基层团组织围绕学校党政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好日常活动。日常活动要严格做到六个有:有计划、有主题、有方案、有宣传报道、有总结、有资料和图片。

(三)活动设计。团的活动是团组织活跃团的工作,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在实践中培养教育青年的重要途径。团的活动设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基层团组织要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和本阶段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以及青年的特点设计活动的主题;根据主题设计活动内容,活动内容要紧扣主题,且要着眼于大多数,具有实践性和可行性;从活动的内容出发精心设计活动形式,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要靠多种多样、不拘一格的形式来体现,形式要适应不同层次青年的多种需要,以吸引各类青年踊跃参加团的活动。

(四)活动口号的设计。设计好活动口号,要做到突出主题,针对性强;求实严谨,切忌空洞;讲究口号设计的艺术性。

(五)活动仪式。开展活动必须要使用团旗,室内要挂团旗、唱团歌,户外要举团旗;团员和团干部必须佩戴团徽。

(六)活动原则。开展团的活动要坚持围绕党政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开展团的独立活动的原则要坚持“起作用”和“受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要坚持争取支持,主动配合的原则;要坚持合理安排活动周期的原则和坚持适当选择活动时竟的原则。

四、团内考核机制

(一)目标机制。突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总体目标,以解决各级团组织出现的软弱涣散、高位截瘫等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抓手,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团的基层组织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每学期制定相应的落实措施和办法,并与上级团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

(二)责任机制。将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与各学院(部)的各项工作全面协调推进,与学院(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专题研究、专员督察、专项述职、专门考评“四位一体”的基层团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形成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团总支抓团支部、团支部抓团小组、团小组抓团员的三级工作网络责任机制。每学年下半年团员评议专项工作中开展1次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团建工作的述职评议考核。

(三)考核机制。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学校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1.每月自查各团组织对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团委的工作布置,每月末对本学院(部)团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

2.学期督察。各学院团总支结合月自查情况、主要做法及取得实效等方面每学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1次,领导小组于学期组织专人,对各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强化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

3.年终考核。每年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月自查、季督察情况,对各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总结评比,按“优秀” “良好”“一般”“不合格”评出等次,并纳入年度考核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团建述职评议考核,严格考核奖惩。同时,年终考核作为每年五四表彰重要依据。

4.结果运用。各学院(部)要根据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倒逼整改落实。评级为“优秀”的团组织,要巩固成果、形成常态;评级为“良好”的团组织,要查漏补缺、争创优秀;评级为“一般”的团组织,要努力升级、再上台阶;尚未达标的团组织,要制订整改提高方案,采取得力措施,限期整改。

五、具体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对工作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加强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五个具体方面的内容是一个有机整体。各级团组织在推进工作中要综合考虑工作部署,科学安排时间进度。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明确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同领域的工作重点,分类指导,有的放矢,抓出特色。要注意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校团委将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和督促,确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三)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坚决杜绝急躁情绪和被动应付的思想。要把规范组织运转、提升组织活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有形化,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开展,为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活跃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1:基层团组织委员会主要成员工作职责

附件2:西藏民族大学团总支考评表

附件3:西藏民族大学团支部考评表

       

 

 

 

 

 

附件1

基层团组织委员会主要成员工作职责

 

一、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服从校团委和学院(部)党委、党总支的领导,执行上级决议,确定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团委员会议和团员大会决定。

2.及时传达校团委和学院(部)党委、党总支指示,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情况。

3.负责主持团总支的日常工作,抓好团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总支集体领导作用,督促、检查团总支所属各部门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做好向党组织“推优荐才”工作。

 

    二、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1.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密切团总支与团员青年之间的联系。

2.起草团总支工作材料,收集团支部工作计划、总结,与团总支各部一起开展工作与活动。

3.抓好团的组织建设,推进改革的建设,健全团内“三会二制一课”制度,做好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做好团干部的考察和培养工作。

4.帮助和指导学生分会开展工作,管理学生分会社团,积极探索校园文化社团化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和组织工作,开辟第二课堂,活跃课余生活。

5.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帮困助学、希望工程工作等。

三、团支部书记职责

团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在团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团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团员大会。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团员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

4.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5.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充分发挥支委会集体领导的作用,督促和帮助支委做好分管的工作。

 

四、组织委员职责

1.了解掌握青年积极分子的思想情况,培养、教育青年积极分子,吸收他们加入团组织。

2.抓好团员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党、团的基础知识。

3.做好各学院(部)学生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4.按时收缴团费、办理手续。

5.对支部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及时将团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上交团总支。

五、宣传委员职责

1.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校、学院(部)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进行宣传。

2.定期组织更换宣传栏、展板工作,版面内容丰富形象,反映校园生活。

3.协助做好学院(部)的新闻宣传工作,充实记者、编辑队伍,提高素质。

4.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在班级QQ群、微信群等信息媒介中,主动发声,传播网络正能量。

 

 

 

 

附件2: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标准

考评分

团学组织机构建设制度保障10分

1.团总支、团支部两级机构设置情况及规章制度;学生分会、青协分会机构设置情况及规章制度;社团及社团支部建设情况及规章制度(5分)

 

2.团总支、团支部委员档案;学生分会干部档案;青年志愿者注册情况;社团成员档案;社团团支部委员档案(5分)

 

大学生思想教育引领20分

1.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团总支创先争优活动(5分)

 

2.主题升旗仪式开展情况(1分)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开展情况(2分)

 

4.“活力提升”工作开展情况(2分)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2分)

 

青马工程

参加校级及以上培训班情况(2分)

 

本学院举办“院级”培训班情况(5分)

 

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教育、团校、社会调研等(1分)

 

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20分

1.开展创业就业宣传教育、就业指导等(2分)

 

2.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体实践和重点团队)活动情况(2分)

 

3.组织开展校级、学院级青年志愿者活动情况(2分)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笃学杯、成才杯、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10分)

 

5.自强之星、贫困学生、受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开展活动情况(4分)

 

校园文化建设25分

1.组织承办开展“春华秋实”校园文化节活动(10分)

 

2.五四期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美团支书”等活动开展情况(2分)

 

3.社团活动开展情况(10分)

 

4.学风建设活动和文明养成教育活动开展情况(3分)

 

 

123”思想政治教育和维稳工作长效机制进支部25分

1.团支部组织建设及工作情况(5分)

 

2.各支部“三会两制一课”落实情况(须有原始会议记录本)(5分)

 

3.各支部团日活动和精品团日活动开展情况(5分)

 

4.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及网络平台管理情况,舆情研判工作情况(5分)

 

5.支部重点工作信息薄和重点学生档案(评优档案、网络信息员档案、新团员档案和重点学生档案等)(5分)

 

合计

 

西藏民族大学团总支考评表

备注:团总支考核总分在95-100分为优秀;85-94分为合格;75-84分为基本合格;少于75分的为不合格需责令限期改正。本考核办法解释权归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附件3:

西藏民族大学团支部考评表

序号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及要求

考评标准

考评分

 

组织建设好 30分

团支部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班子健全,委员分工明确。按期换届,民主选举(5分)

 

 

2.团支部团结进取,作风扎实,能够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全心全意为团员青年服务,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高的威信(5分)

 

 

3.做好团员的组织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团员档案完备,支部文档资料整齐(5分)

 

 

4.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即团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大会、专题团课)(5分)

 

 

5.围绕本学院(部)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定期向单位党委(总支)汇报团青工作(5分)

 

 

6.按时足额做好团费收缴工作(5分)

 

 

团员教育好20分

加强思想政治和民族团结教育。团员意识强,模范作用突出

1.组织团员青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精神,并创造性地贯彻落实(5分)

 

 

2.制定年度团员教育计划并按计划要求开展培训工作,参培率达90%以上(5分)

 

 

3.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有方案、有效果(5分)

 

 

4.开展团青工作亮点工作宣传,全年在各新闻平台发表各类新闻稿不少于5篇(5分)

 

 

活动开展好30分

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生力军作用

1.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6分)

 

 

2.围绕学院(部)工作开展专业技能活动,提升青年团员专业技能水平(6分)

 

 

3.开展好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积极申报精品团日活动(6分)

 

 

4.积极开展“活力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6分)

 

 

5.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不少于3次/年(6分)

 

 

青年反映好20分

团支部对团员、青年有较强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青年对团组织的评价好

1.能够积极反映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5分)

 

 

2.关心支部团员青年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5分)

 

 

3.有可以利用的团活动阵地和载体(5分)

 

 

4.开展青年职业生涯规划导航,帮助青年在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方向。(5分)

 

 

合计

 

 

备注:团支部考核总分在95-100分为优秀;85-94分为合格;75-84分为基本合格;少于75分的为不合格,需责令限期改正。本考核办法解释权归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附表 流程图

pan.wps.cn/l/s4xph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