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我校开展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28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195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年学生骨干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引导和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健康成才,5月25日至27日,我校开展了以“青春建功新时代,奋力拼搏勇当先”为主题的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

 

 

本次培训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联合会协办,校团委副书记旦增罗桑担任班主任,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李陈俊桥担任副班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助理、学生会副主席吕文论担任学习委员、纪律委员是校学生会主席益西桑布。学员由校七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校学联办公室成员、民大易班主要成员、各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及学生会主席共计200人组成。

 

 

5月25晚上7点半,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于多功能厅举行开班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全体成员唱完国歌后,学员代表益西桑布发言,他提出此次培训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平台,能够建立健全完善的学生组织机构,并强调了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培训致力于培养出品学兼优、才干卓越的学生干部;最后,扎西卓玛致辞,她指出学生干部是学校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青年工程师,是协助学校教育管理的青年规划师、是构建校园和谐稳定的主力军,并向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与希望:希望广大学员能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晚上8点,培训第一课开始,由旦增罗桑围绕《我眼中的学生干部》进行讲解。他从大学生干部的定义、主要职责、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学生组织的定位和职能四个方面讲述他眼中的学生干部,指出学生干部因其双重身份,既要搞好学习,又要自主服务于学生、学校、老师;要处理好与老师、部员之间的关系;并学会变通,不断改革创新,注重与其它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

 

 

5月26日上午8点至10点,校办公室副主任摆卉娟老师围绕“学生干部+互联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一主题,展开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关于新媒体运用的讲解。她从互联网的相关知识,团中央要求学生干部争做网络上的好网民——志愿者、宣传员、评论员,以及对学生干部们的一些建议三个方面进行讲授。课上摆卉娟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年轻化的语言模式,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引得学员关注于课堂内容,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授课结果。

 

 

上午10:30至11:30,来自法学院11级社会工作专业的韩磊学长,与各位学生干部进行交流分享。首先韩磊学长跟同学们分享了关于他在校期间在学生会工作的一些经验,发表了他对于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认识,最后韩磊学长就自己在临近毕业时有关择业的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韩磊学长说,大学期间在学生组织中的经历让他收获了很多,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也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下午14:30到16:00,李陈俊桥老师组织学员分组讨论了关于学生工作疑难案例分析,现场氛围热烈。各学生干部围绕“大学生应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以及学生组织在其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关于我校学生使用网络的不良习惯及其原因例如网瘾,游戏控”等问题踊跃发言,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最后,各小组推选一位学员发表本组的讨论结果。

 

 

下午16:10到18:30,由14级优秀学生干部沙嘎仁、四郎多吉、管思思、张伟进行学生干部工作分享。他们从自己大学四年在学生组织的工作谈起,谈及工作中的困难、快乐、经验;谈及从中收获的成长、友谊与团队意识。更重要的是当他们回顾这四年的时候,流露于表的是那种对学生组织,工作的情怀。在场的学生干部更是被这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分享所感动,所激励。场上气氛和谐融洽,时不时台上台下互动频繁。

 

 

5月27日,参训学员在团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西安市长安区清心园度假区进行体验式扩展训练。到达地点后,教练组织大家换完服装,开营仪式中进行了纪律宣导、 团队组建、风采展示,之后训练正式开始。

 


训练全程,教练都与大家幽默的交流互动,第一挑战项目为个人挑战科目——高空断桥,跳板一小步,人生一大步,旨在增强个人的意志力与决断力,只有个人强大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团队;第二为团队合作科目,包括汉诺塔与鼓动颠球,促进团队沟通的顺畅性、执行的坚决性,突破自我限制,让每一个人都在团体中发挥优势;之后进行的是非洲鼓+杯子舞,把参与训练的所有人团结起来,通过集体配合演奏一段美妙的音乐。

训练的结尾,旦增罗桑老师给各校级组织负责人授旗并为主要学生干部颁发聘书,吕文论同学带领着学员们进行学生干部宣誓。最后旦增罗桑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为举办本次培训班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学生骨干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总结了本次培训情况。最后他希望参训的学员通过培训班所学知识,付诸于实际的工作,为建设美丽民大,付出青春才干。

 


至此,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完美收官,一次大骨班,一生大骨情。本次培训中,校内理论培训,通过课程教授方式解答了学生干部在生活、学习中面临的问题;外出参加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干部之间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培育了学生骨干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