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张咀村开展义务劳动
发布时间:2019-03-20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763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春种时。为了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3月12日,我校团委组织20名同学前往咸阳市礼泉县张咀村开展义务劳动,参与土豆种植活动。校团委实践部马千芸和体育学院团总支书记罗松次仁老师随队负责活动。

张咀村位于礼泉县叱干镇东南方向十公里处,距礼泉县城35公里,唐昭陵旅游区边沿地带,春季多风少雨,夏季常有伏旱、干旱、风沙沙暴等自然灾害。全村总面积为8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662亩,全村有270多户人家,1000余人,是我校在咸阳市的定点扶贫村,在我校精准帮扶下已摘下贫困村的“穷帽子”。


 
上午7时准点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顺利到达张咀村。刚一进村,志愿者们便被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感染,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劳动中。种植技术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土豆芽殖的方法,大块土豆用刀分解成3—5块,保证切下的土豆块上有两至三个芽眼,以保证出芽率,体积小于鸡蛋的土豆只需削去部分薄皮,便于土壤里的水分渗入即可。切好的土豆块集中装入编织袋,保证通透性但不能沾水,以防止下地后出现腐烂。讲解完后,志愿者们开始了实战操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切完了所有需要的土豆。


 
    随后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琼老师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张咀村的情况,并向同学们发出号召,积极劳动,展现民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接着志愿者们跟随驻村老师进入田地中利用土豆播种机进行实际操作,在此过程中,志愿者同学们任劳任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为助力扶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此次赴张咀村义务劳动种植土豆活动是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学院(部)分会的配合下,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的3月民族团结教育月学雷锋典型示范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传递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
(文:青年志愿者协会 马千芸  图:民大青年  审核:旦增罗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