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西藏民族大学开展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9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672

 西藏民族大学开展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坚定与党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理想信念,2019年6月1日,校团委、党委宣传部联合学工处组织带领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易班工作站、艺术团8个学生组织,共49名学生干部前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和陈炉古镇开展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上午9:30,伴随着导游的精彩讲解,一行人来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重温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史,尤其是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实物、生动详实的史料记载再次将大家带入了那段峥嵘岁月,顷刻为之动容。大家边走边看,不时表达对中国革命胜利成果来之不易的由衷感慨,并交流了各自的感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让参加活动师生深刻体会了“照金精神”。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千年炉火不熄的陈炉古镇。1937年2月为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贺龙将军率领红二方面军驻扎陈炉古镇,从此为这座古瓷镇注入了红色基因,使古镇千年不熄的炉火烧得更旺,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也伴随着每一件浴火而生的瓷器代代相传。

行走在陈炉,脚下踩着瓷,眼前挂着瓷,头顶悬着瓷,陕西陈炉古镇的肌肉、骨骼、神经完全由瓷而构架。铺在路上的那些被无数双鞋磨了一遍又一的瓷片正是中国千年陶瓷文化的写照,在一条排水渠边,上千年来堆积的瓷片从沟底溢到了沟上边,陈炉人烧瓷的历史一层一层、一代一代一年一年安静地堆放在这儿,民大师生默默的欣赏着瓷的美,深切感悟着厚重深远的中国文化。

此次活动是对广大青年师生开展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学习,使同学们了解了陕甘边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素质和政治修养,坚定了好好学习和报效国家的理想和信念。铭记历史才能更好的前行,革命先辈们在照金浴血奋战,为后人开辟了一方红色热土,激励着广大青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文:学生会

图:民大青年

审核: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