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关于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5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195
各学院(部)团总支、附属中学团总支、社团联合会团总支、学生组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1·21”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团十八届一、二中全会十届一次全会工作部署,落实“全团抓学校”工作要求,积极引领广大团员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团章》中关于共青团工作的要求,校团委决定开展2018—2019学年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贺信 感党恩 促发展 团员青年在行动
二、起止时间
评议工作从4月1日开始,到5月4日结束。
三、总体要求
本次教育评议要求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学习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完善“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体系。围绕贺信精神的学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及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四、教育评议步骤
全年团员教育评议分为准备阶段、学习教育、行动实践总结评比阶段。以《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西藏共青团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学习为引领,以“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 团员青年在行动为主题,有针对性、实效性学理论知识,与学习、生活、工作结合争当优秀共青团员,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议,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在校团委指导下,由各学院(部)团总支负责组织实施,以各团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具体可分个阶段开展。
第一步:准备阶段。(4月1日——4月4日
   各团总支在开展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前要对本单位团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明确评议的重点,并作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联系实际,对照团员标准严格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重解决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团员意识,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共青团的先进性。
步:学习教育阶段。(4月5日——4月15日)
各团总支、团支部通过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务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期望今年的团员评议学习教育阶段要以团支部为单位,结合“贺信精神”教育实践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团日活动和业余时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讲话,组织学习《团章》,増进对团的性质、任务、组织体系以及团员的权利、义务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团结意识,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大胆创新,朝气蓬勃、积极自信地投身到新时代的各项学习活动。团委将充分运用团属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步:行动实践阶段。(4月16日——4月26日)
由校团委统一部署,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扎实开展以“学贺信 感党恩 促发展 团员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可开展主题鲜明的演讲比赛、辩论赛、诗歌朗诵会、书画摄影展示、征文等文化活动。
步:总结评比阶段。(4月27日——5月5日)
各级团学组织在此阶段要开好组织民主生活会,结合上年度团学工作和“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会议上进行深刻的自我总结和综合评议工作,注意挖掘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在校内树立青春榜样,进行典型教育,深化榜样教育效果。
在此阶段,各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典型事例和突出个人的图文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汇总至团委组宣部,团委将评出先进团总支、先进团支部及先进个人若干,并利用学校橱窗进行统一宣传、展示,大力推广,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体进步。
其中,优秀团员的表彰比例掌握在各总支团员总数的2%,优秀团干的表彰比例掌握在各总支委员总数的5%。优秀团支部的表彰比例掌握在支部总数的10%,“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共评选5个,在优秀团支部中择优产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评优具体要求及名额分配方案随后以补充通知形式另行下发。 
五、活动要求
l、加强对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领导。各团总支要成立由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团干部和团员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有序组织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团总支要主动向学院(部)总支汇报此项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监督。
2、各团总支和团支部要精心组织好此次评议活动。要把握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和衔接工作,要做到准备阶段充分,学习阶段深入,实践阶段认真,评优阶段公正各阶段工作要扎实逐步进行。
 
3、各团支部评议结果(团员合格程度测评表),团总支开展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书面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请以学院(部)为单位于4月25日前报校团委组宣部。所有材料一式一份。联系人:闫沛沛 联系电话:029-33755037
附件:团员合格程度测评表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5日
 
 
 
 
 
 
 
 
 
 
 
团员合格程度测评表
 
项目
 
政治觉悟
组织观念
学习精神
遵纪守法
文明道德
合格程度
1
2
3
4
5
6
优秀
良好
一般
优秀
良好
一般
优秀
良好
一般
优秀
良好
一般
优秀
良好
一般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说明:1、测评时采取打分,即根据5个项目的要求,对照每个团员的实际,在每个项目的四个档次中,选出你认为比例合适的一档打分。“优秀”档15—20分,“良好”档11—15分,“一般”档8—11分。
2、第6项“合格程度”共分四档次,要综合前5项的情况来确定。为便于定格,采取记分法,共100分。85—100分为优秀,65—84分为合格,50—64分为基本合格,50分以下为不合格。
3、如果前5项中有一项有严重问题,在群众中影响很坏,按照团章有关规定,不具合格条件,即使分数较高,也应定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
4、测评有一个“一般”不得评为“优秀”;有三个“一般”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