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关于2018-2019学年暑假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5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812
庆祝建国70周年,纪民主改革60周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践行我校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突出大学生服务社会功能。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于2018-2019学年暑期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现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贺信 感党恩 展风采 树新观
二、参与人员
我校在校本科、专科、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19年7月初
四、活动组织方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学生个体实践和组建重点团队两种形式开展。
学生个体“返家乡”实践
凡没有参加学校重点团队的同学,均应自行参加各类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回家乡完成暑假社会实践任务,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带动影响家庭和身边人理性对待宗教,鼓励崇尚现代科学,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宣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帮助亲人、朋友破除陈旧观念和陋习,建立新生活观;宣传“双向就业”政策,树立新就业观。并于下学期开学初两周内向学院(部)团总支提交暑期实践报告及《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登记表》(见附件,登记表需加盖实践单位公章,复印件无效)。
五、重点团队
  墨竹工卡服务队
活动地点: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  
活动人数:1名带队老师+22名学生
带队教师:李陈俊桥
活动内容:
主要活动内容:树新观宣讲、义务支教、家访、爱心医疗、普法宣传、文艺表演等。
(一)树新观宣讲
1.宣讲目前国家、自治区各项各类惠民政策,号召群众们要跟党走、感党恩,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将反分裂斗争教育、脱贫攻坚惠民政策以及扫黑除恶、“三项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融入宣讲内容。引导群众将感性的信念转变为理性的认识,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入脑入心”和当地群众思想面貌、精神面貌、生活面貌潜移默化的改变出一份力。
3.宣传“双向就业”政策。引进来,鼓励高校汉族毕业生去西藏就业,去企业就业;走出去,鼓励藏族学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或留在内地就业。鼓励当地孩子们志存高远,勇敢走出去,努力实现自我追求和自身价值。
(二)义务支教
与当地中小学联系,选派优秀大学生赴当地支教,学以致用,做好学生课业辅导,培养学生探索求知的欲望。
(三)家访
走访当地学生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身说法,向家长介绍自己求学的过程和在民大学习、生活时的所见、所思、所想、所愿,增强当地学生和家长对未来的信心,激励学生从小树立梦想,并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四)爱心医疗
由医学专业学生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等。
(五)普法宣传
与当地司法机构联系,为当地群众进行双语普法宣传。
(六)文艺表演
为当地群众带去编排的文艺节目。
传统村落保护宣讲队
地点:西藏林芝市巴宜区
活动人数:1名带队教师+6名学生
带队教师:周毓华
主要活动:
社会调研
通过对西藏传统村落展开深度调查,全面掌握西藏 传统村落的数量、种类、分布、价值及其生存现状,其中着重对村落传统建筑、村落选址和格局、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估研究,为构建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奠定基础,为西藏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提供智力支持,也为西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一种途径。 
陕西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
地点:西安
活动人数:15名学生
主要活动:与全省各高校学生骨干一同参加培训,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等活动。
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暑期实习团队:
地点:北京
人数:2名学生
主要活动由少数民族学生干部骨干组成,赴北京公共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广播电视媒体等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
 
 
 
 
六、活动总体分工
(一)全校学生暑假社会实践
责任单位:全校各学院
工作内容:全校各学院负责通知每位学生,回家乡完成暑假社会实践任务,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带动影响家庭和身边人理性对待宗教,鼓励崇尚现代科学,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宣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帮助亲人、朋友破除陈旧观念和陋习,建立新生活观;宣传“双向就业”政策,树立新就业观。完成社会实践任务后,认真填写《西藏民族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
(二)活动宣传报道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工作内容:1.协调各方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
2.联络自治区电视台、西藏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3.审核活动所需宣传内容
(三)活动的拍摄
责任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工作内容:选派优秀学生负责活动现场的拍照、摄像和编辑以及新闻稿件的撰写
(四)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作内容:1、制定宣讲方案
2、前期推荐、培训宣讲学生
3、审核确定宣讲材料
(五)家访
责任单位:学工处 团委
工作内容:1.制定家访方案
2.审核确定家访活动内容
(六)爱心医疗
责任单位:医学院
工作内容:1.选派学生参加重点团队
2.制定医疗方案
3.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七)普法宣传
责任单位:法学院
工作内容:1.选派学生参加重点团队
2.制定普法宣传方案
3.在当地开展普法宣传
(八)组建团队开展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
工作内容:1.制定活动总体方案
2.选派带队教师
3.召集、组织学生队伍
4.与服务地协调沟通相关事宜
5.全程跟进活动开展
6.活动后勤工作
7.全程负责参与学生的安全
8.活动总结
七、工作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 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 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 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
以受锻炼为主,发扬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
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 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 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八、总结表彰
1.开学后,各学院(部)团总支对大学生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交流,为每位学生评定社会实践成绩,巩固社会实践成果。各团总支在认真评比的基础上,推荐上报院级个人,由校团委统一表彰。
2.全程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各二级学院具体情况,给予相应创新学分。
3.由各团总支评选推荐、团委审核的优秀实践报告,可向“笃学杯”、“成才杯”、“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论文竞赛选送。(实践报告要求3000字以上,如有意参加“笃学杯”、“成才杯”、“挑战杯”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的,字数应在6000字以上)。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7日
 
 
 
 
 
 
 
 
 
 
 
 
 
 
 
 
 
 
 
三下乡重点团队经费预算
类别
项目
数量
单价
总计
团队
保障
保险费
30/人
34
1020
药品费
 
 
1000
交通
住宿
带队老师交通费、住宿、出差补助
4/人
9000
36000
学生区内交通费
30/人
 
80
2400
区外学生进出藏车票
3/人
1291
3873
进藏学生住宿
3/人
200/天
2400(4天)
场地
布置
杂项(电池、胶带、剪刀)
 
 
1000
 
 
其他
费用
慰问费
 
 
3000
应急费用
 
 
10000
总计
 
 
 
60693
宣传费用(由宣传部经费列支)
宣传品制作
横幅
4
200
800
旗帜
2
120
240
海报
100
40
4000
易拉宝
20
120
2400
研究生团队调研宣传
3000
1
3000
租音响
 
 
8000
附件: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年  龄
 
籍  贯
 
政治面貌
 
专  业
 
实践单位
 
实践单位联系方式
 
实践起止
时  间
 月  日 ——  月  日
个  人
实践鉴定
2019 年   月    日
实践单位
鉴  定
 
 
 
 
 
签章:
                                 2019年   月    日
实践报告
题 目
 
注:实践报告不少于3000字,原文附表后,开学团员注册时一并上交。
 
西藏民族大学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专 用 介 绍 信
 
                    单位:
庆祝建国70周年,纪民主改革60周年,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践行我校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突出大学生服务社会功能。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于2018-2019学年暑期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兹有我校         学院         班        同学等    人,前往贵处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恳请贵单位惠予接洽,并给与最大的支持,为谢!
此致
敬礼!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