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我校师生与《不准出生的人》剧组进行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04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257
我校师生与《不准出生的人》剧组进行交流座谈会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并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联合主办话剧《不准出生的人》将在我校文体馆开展3场巡演活动。为进一步增进话剧《不准出生的人》在我校进行良好的传播,促进我校西藏当代文学的研究发展,增进西藏当代文学业界和学界的进一步沟通交流,让同学们对民主改革有更为深入的认识,11月28日上午九点半,《不准出生的人》剧组主创人员与我校师生交流座谈会在文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参与此次座谈会的有《不准出生的人》导演穷达、我校西藏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周毓华教授、文学院魏春春教授、校团委书记李英。
 
本次座谈会由周毓华教授主持,对剧组主创人员进行交流提问。周毓华教授通过对话剧创作背景、所要表达的意义、话剧四次复排、表演艺术形式、演员的跨代表演、以及红色经典传播等方面的交流提问,使现场师生更加深入的对《不准出生的人》这部话剧进行了了解。
 
穷达导演对话剧的第四次复排做了细致的分享和交流:“第四次复排,加入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刚开始做的时候心情很忐忑,经验不足,之前的剧都是老牌导演拍出来的,翻阅大量的书籍、资料,查阅奴隶这一次的来源。当时的图片基本上都是黑白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强烈,所以尝试用黑白的效果去展示这段历史,运用黑白灰为主要表现方式为主要表现手段。还包括灯光设计、话剧时长的缩短等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除此之外,穷达导演还分享了自己对于这部剧的艺术审美和价值取向的理解。
 
话剧团的仁青老师则从具体介绍了话剧团的发展情况和本次话剧《不准出生的人》在全区的巡演情况以及演职人员的构成。
 
两位男女主演则从自身演出体会,前期的知识资料吸收、如何进行跨代演出做了具体的分享。包括男女主演都没有直接接触过那段历史,需要大量的信息进行补充学习。尤其是女主演,一人分饰两个角色表示“角色反差较大,压力大”,但仍会坚持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魏春春教授则从学术视角对这部话剧进行了简单的剖析,话剧组成员也非常希望我校的相关研究机构能从学术的理论层面入手,对《不准出生的人》这部话剧进行深入的解刨和研究,以弥补目前话剧的理论欠缺。
 
穷达导演在最后也指出:“现在话剧的受众群体以学生居多,想通过专业性较强的报道来扩大话剧影响力,把受众群体扩展到更多的群众。”他还计划进一步的改版,将汉语演出编为藏语演出,并努力提升话剧所折射和担当的文化传承,精神传承,红色经典文化的传承。
文、图/裴松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