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团校顺利开班 欧珠书记为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397

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团校顺利开班

欧珠书记为学员授课

 

11月8日晚,西藏民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0年团校开班仪式在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以及学校组织部、宣传部主要领导和322名学员参与活动,开班仪式由校团委书记李英主持。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医学部团总支副书记、本届团校学员扎西罗布同学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扎西罗布同学首先对关心学员成长的领导和为学员辛勤付出的授课老师表示感谢,他表示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了解当下时事,明确当前高校学生干部的责任与使命,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与工作执行力,锻炼优秀作风,培养卓越品格,是一名团干部的职责和本分。通过培训要充分认识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践行贺信精神,遵循“爱国、兴藏、笃学、敬业”校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扎堆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向团校开班致辞。他谈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国际国内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的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团校培训作为我校青马工程的重要组成,一直发挥着重大作用。扎堆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员们提出了:坚定信念、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五点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团校开启第一堂课程。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题为“党的光辉照边疆 民大学子心向党”的主题课程。欧珠书记梳理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区党委和学校党委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各项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区党委九届八次全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西藏农牧学院的宣讲报告精神,以大学生视角入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了深入阐释,对当代民大学子提出了现实要求。

欧珠书记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西藏工作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要充分认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确定了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推动西藏各项工作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和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方向不动摇,加大“导”的工作力度,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理性对待宗教,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用所学知识影响带动家人和朋友移风易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各族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建专家学者团队进一步参与融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落实好高原水污染处理等学科专业对接自治区主导产业方案,教育和引导各族师生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思想观念,自觉做守护好高原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的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精神。

课程在嘹亮的团歌声中结束,此次团校课程包含“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五史”“五观”学习、民族团结教育、校训精神传承等内容,后续课程将在近期开展。

 

文:李陈俊桥  图:民大青年新媒体工作站 审核:旦增罗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