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我校师生在第十届“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289
 我校师生在第十届“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中斩获佳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提升各民族学生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5日,国家民委在大连民族大学举办第十届“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校团委结合工作实际,选派文体部马千芸担任评委,新闻与传播学院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达娃扎西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我校演讲作品《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结合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讲述坚持手缝国旗50余年的顿久老人和雪域边陲上的国土守望者卓嘎、央宗姐妹等鲜明事例,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和伟大意义,引导各民族大学生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终,在全国二十个参赛院校中以总分第四名荣获二等奖。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说道“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教育的主要功能,是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的核心使命,是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本届演讲赛以“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党委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希望各民族大学生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做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引领者,做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示范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推动者。经过十年发展,演讲比赛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品活动,成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各民族学生教育培养成效的精彩舞台。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校外各类竞技赛事,校团委积极筹备校园选拔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重重选拔,最终确定比赛人选。同时邀请专业教师对最终参赛选手的稿件撰写、演讲技巧、背景视频制作和着装要求进行了系统培训。

 

/图:马千芸

审核:旦增罗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