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网服务电话:029-33755190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是由主管校长直接领导的处级机构,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规划与实施、校园网络的建设与管理、信息标准规范与相关制度建设、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以及全校IT应用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目前有员工8人,下设网络运维部和信息技术部、信息安全部。
      2002年,国家启动西部高校校园网工程,为了保证工程的实施,学校成立了由主管院长负责的校园网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校园网的建设任务,2004年网络建设完成后,学校成立了网络中心(院办下属科级部门),负责校园网的运行与维护工作,随着学校信息化和校园网建设的快速发展,2007年,学校在原有网络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学校直属的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化和校园网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应用等工作。
       自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当先,服务第一”的理念,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团结协作、踏实敬业、好学进取”的中心文化,中心以通过校园网和现代信息手段服务于教学和科研为宗旨,以不断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为目的,形成了以服务提升价值,以不断创新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不断完善机构建设,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了一支以应用型人才为主,团结协作、踏实敬业的优秀团队。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不断跟踪新技术,完善和优化校园网,保障其正常、安全、高效运行;提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和步骤,不断推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并保证其在相对时间内的先进性和可用性,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推广使用,不断提高学校师生员工的信息素养。
       在今后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网络信息中心将以务实、科学的方法努力打造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与维护、应用与信息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平台支撑。

 
     
  岗位职责  
 


网络运维

1 、协助中心主任制定本校校园网建设及网络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年度计划。
2 、确定网络安全及资源共享策略。
3 、全面规划校园网 IP 分配和 VLAN 规划策略,负责校园网 IP 地址分配。 
4 、负责公用网络实体,如交换机、集线器、路由器、防火墙、网关、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的维护和管理。 
5 、负责用户帐号的管理,提供包括开户、修改、暂停、注销等服务。 
6 、监控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7 、负责校园网技术资料的整理归档和相关数据的备份。 
8 、保管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网络资料。
9 、每年对校园网络的效能进行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措施。
10 、接待并处理终端用户报告的网络通信故障。为终端用户计算机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的安装、调试提供有偿服务。
11 、负责路由交换机房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障机房设备安全运行。

信息技术部
1、协助中心主任制定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
2、负责校园网域名注册审核,根据校园网总体规划,对校内各使用单位合理分配域名。  
3、负责各类应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安装、配置、管理和维护,掌握关键技术,有效保障系统安全。
4、为相关部门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5、协助开发和建设公共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公共服务信息的发布、查询等功能。
6、公共信息服务器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及时排除各种故障,确保服务器安全运行。
7、负责主要信息资源备份,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
8、负责校内单位主机托管,校内单位信息发布等服务。
9、建设和管理校内分布式Web信息站点,指导各部门的信息发布。
10、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的管理和维护,保障机房设备安全运行。

信息安全部
1、监控校园网各类信息,发现有害言论或敏感信息后,按照《西藏民族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应急预案》处理。
2、定期对校园网监测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和统计,形成校园网络舆情报告上报学校。
3、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维护。
4、为学校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
5、负责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的实施。
6、负责与网监部门、学工处及保卫处的外部协调,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启动与演练。
7、负责安全培训、安全宣传和信息推送工作。
8、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战略思考与规划。
9、网络安全设备的管理、升级与维护。
10、安全形势跟踪与数据安全分析。
11、职责范围内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职能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  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规划与实施。 
•  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与管理。 
•  相关数据库和业务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  信息标准规范与相关制度建设
•  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 
•  学校网站的建设和管理。 
•  全校 IT 应用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
•  全校网络用户的接入服务。

 
     
  联系我们  
 


网络运维部:029-33755421
信息技术部:029-33755174 
信息安全部:029-33755174 
渭城校区地址: 新图书馆一楼北侧
秦汉校区地址:教育楼一楼大厅
网络报修电话:(029)33755190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校园网服务电话:029-33755190

西藏民族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校园网公众号
智慧民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