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网服务电话:029-33755190

首页 > 校园网简介 > 正文

校园网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校园网络(简称“校园网”)建于2002年,从国家启动西部高校校园网工程项目开始建设,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西藏民族大学校园网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校园网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教育教学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

“十三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建成了先进的下一代校园网。保持新老校区校园网对所有建筑的100%覆盖率,无线校园网络覆盖了所有办公、教学和宿舍,秦汉校区校园网项目顺利实施,建成了两校区光纤直通互联和互相备份;完善了教育网、公网多链路负载均衡、安全管理,实行多种精确的带宽和流量控制策略,切实提高了网络运行管理的专业水平;完成了两校区数据中心建设。

——建成了先进的下一代校园网。学校现有各类网络用户14000余人,2000余台接入层交换机、4000余个无线接入点、27000余个网络信息点,有线无线校园网覆盖了全部教学区和公寓区,实现了校内骨干40G互联,IPV6网络已经接入学校数据中心,总出口带宽5.9G

——建成了西藏民族大学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私有云平台,达到了400台虚拟机的容量,各类存容量600TB,目前运行虚机260多台;

——建成了全校一卡通系统,实现了餐饮消费、门禁考勤、购买水电、网络充值、图书借阅、附中管理等一体化功能;

——建成了校园维稳指挥中心和监控中心,视频会议系统可以和教育厅、西藏七地市、七高校维稳中心互联互通,监控中心在两校区部署了1600多路摄像头,实现了大学、附中、幼儿园和附属医院的稳安监控和调度指挥。

——建成了西藏民族大学智慧教室50余间,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常态化录播、直播和点播功能,配合教学督导、网上评教和网络教学平台,延长了课堂教学的生命周期,提高了教学质量。

数字校园建设

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强化系统集成与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和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校园构架体系,加快数字化校园在移动终端的创新应用,并逐步过度到智慧校园;开发整合了各类信息资源,建立学校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建成了西藏民族大学统一信息门户和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单点登录和系统集成;建成了“智慧民大”APP,集成了课表、财务、资产、一卡通支付和充值等众多功能,将师生信息化应用扩展至移动终端,提升了广大师生对数字化校园的粘度。

——建成了西藏民族大学数字化校园信息门户和“智慧民大”APP应用应用平台,实现了教务、学工、办公、科研、人事、财务、一卡通、图书、邮件和校园网等23套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和移动终端访问。

——建成了西藏民族大学数据交换平台和共享数据中心,将十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通过数据交换平台抽取到数据中心,经过清洗、转换后再共享、同步到其他业务系统,实现了数据共享、融合。

——建成了两个“两线一点”信息化工程:第一个两线一点是学工、教务和智慧教室建设,第二个是人事、后勤和无纸化办公系统,两个“两线一点”已经成为学校核心应用系统;

——建成了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包括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试题库系统、智慧教室管理系统、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等13套软件平台,这些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教学管理效率,推动着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

——建成了易班和网络思政平台。搭建了面向师生的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教育信息化等一站式服务,依托西藏民族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基础,深度融合两个“两线一点”信息化平台,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心理关怀等服务;

——建成了迎新离校平台。通过和“智慧民大”实现对接,优化迎新工作框架,简化报到注册流程,积极启动“一站式”集中报到服务模式,将以前需要排队现场办理的流程,细化、碎片化为线上提前进行。极大的方便了学生及家长,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建成了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依托现有的人事系统和学工系统,学校自主研发了集党员信息录入、数据查询、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工作督查、组织关系转出登记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信息工作平台,建立和完善了全校党员信息库,打牢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实现了党建工作实时更新,动态显示,精准到人,高效运行,提升了党建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

规范了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的相关流程,加大学校网站管理力度,确保学校网站安全;开展了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明确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建立较为规范的安全管理机制,完成了1个三级平台,6个二级平台的等保备案;部署网络安全软硬件设备10套(台),完成了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了数字校园对各类攻击的预防和应急响应能力,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校园网运维团队

运维团队由8人组成,负责新老校区的校园网建设、运行和维护,其中具有副高职称人员1人,具有中级职称人员6人。



学校信息化建设框架

渭城校区数据中心 渭城校区数据中心
秦汉校区西藏教育异地容灾备份中心 秦汉校区西藏教育异地容灾备份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校园网服务电话:029-33755190

西藏民族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校园网公众号
智慧民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