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西藏民族学院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9-0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88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2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教育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加强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建设;以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学风建设、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根本,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和“学风建设年”两大主题,牢牢把握推进内涵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把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中,为推进我校事业科学发展,建设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民族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理论武装方面

1、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为主、正面宣传为主,自觉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各族群众好的主旋律;十八大召开前,以统一思想、宣传成就、鼓舞士气、营造氛围为主,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成就宣传;十八大召开期间和召开后,以集中收听收看和转播转载等方式,集中校内宣传媒体的力量,运用多种手段,通过举办学习会、研讨会、报告会、专家辅导、领导讨论等方式,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师生,用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党的建设成功实践教育干部师生,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2、认真学习《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工作。按照中央“六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学好用好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指导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性文件,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突出我校“十二五”时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群众性反分裂斗争教育以及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宣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广泛传播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不断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环境。

3、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并完善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规定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做到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实际学,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领导发展的本领。坚持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两周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和各基层单位党员干部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学习制度,并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推动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深厚氛围,在校内带动树立了良好的学风。

4、建立健全干部师生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树立善于学习、学用结合的先进典型,使理论学习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组织理论知识竞赛,提高广大干部师生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开展理论宣讲,进行思想引导,帮助广大干部师生解疑释惑。坚持把理论学习同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同提高师生思想素质相结合,做到以学润德、以学增智、以学促教、以学育人。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5、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师生,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打牢全校各族干部师生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以继续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和开发新课程为契机,积极开展任课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以加强形势政策课堂教学为依托,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宣传日”活动,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真善美;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6、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以学校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契机,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和反对分裂为重点内容,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四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武装全校师生,认真开展“五个一”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举行一次“民族团结旗帜高高飘扬”的升国旗仪式,组织一次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一次“民族宗教政策及理论知识”宣讲活动,上好一堂以“四个认同”为主题的形势政策课,举办一次安全教育专题报告);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花香民院、花香咸阳”主题校园文化活动;着力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和民族团结文明创建活动;细致做好西藏人权展馆改扩建相关工作,精心完善校史馆展品内容,努力搭建富有鲜明特色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平台;开展活动时要注重总结各级党团组织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发现不足,立足改进提高,推动建立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把我校建设成为享誉全国的民族团结典范。

7、严格按照中央对达赖集团的定性表述、斗争方针和策略办事,旗帜鲜明、扎实有效地深入揭批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教育引导各族干部师生认清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牵制遏制的险恶用心,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精神,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要加强依法管理,阻断校园传教渠道。

8、针对大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作用,认真开展心理普查,及时排除心理障碍,积极化解心理疾患,有效解决心理问题。

三、思想道德建设方面

9、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将要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学校建设与发展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利用陕西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红色教育资源广布的特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利用高新科技、创业园区、新农村建设等现代文化资源开展时代精神教育;在全校干部师生中认真开展延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以组织开展重温和学习党章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开展“学会感恩、尊敬师长”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营造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10、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养教师弘扬高尚师德,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广泛开展教师联系学生、向道德模范和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著名物理学家、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伯宇教授学习活动,举办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向小麦育种专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赵瑜研究员,安康学院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学习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感染身边的人。

四、大学文化建设方面

1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指导,从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大学文化建设,确立符合大学发展实际的文化建设目标。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下发的《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建设文化发展强区的意见》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从组织上加强领导,观念上守正创新,工作上统筹规划,措施上加大力度,努力构建并完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

五、创建文明校园方面

12、按照“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建设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民族大学”的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创建文明校园要坚持从基层基础工作做起。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教室、文明办公室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把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把创建文明校园与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制定长远工作规划,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投入力度,把创建过程作为建设文明校园的重点。

六、新闻宣传方面

13、认真落实陕西省教育工委、省委外宣办、省教育厅、省政府新闻办《关于建立高等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精神,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配好新闻发言人助理,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年度教育好新闻和十大教育新闻评选活动,做好相关表彰工作。充分利用校园媒体,组织向校外知名媒体投稿,持续宣传报道我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状况和工作亮点,着力展示我校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关注度。

14、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学校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新举措、新亮点,大力宣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成效,以宣传鼓干劲,以宣传促落实,以宣传扬正气,以宣传促和谐。通讯报道工作必须紧贴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着力服务大局,始终紧扣学校的工作重点,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使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加有力。

15、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各单位要把通讯报送情况作为对通讯员工作考核的重要方面,与评先选优相结合;主管领导要切实加强对通讯报送工作的指导和跟踪,要组织相关人员分析策划,对各单位的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和重大活动情况进行专题组稿,力争多发深度报道;要继续强调“一岗双责”,鼓励从事综合文稿写作、信息采编的同志发挥优势,从事通讯报道工作;要千方百计地给通讯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大投入,积极协调让他们参加相关会议,传阅相关文件,参与有关活动,并保证必要的写稿时间;要对通讯员在政治上多关注、物质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鼓励;要加大培训力度,利用现有的培训资源,不断提升通讯员的业务素质。

16、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加大对校园网的管理力度,严格实行校园网用户名实名注册制度,对热点问题、敏感问题要及时应对,做到不缺位、不失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