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西藏民族大学校园网新闻稿件写作、投稿及发布须知

发布时间:2015-06-0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326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各部门、二级学院:
校园网是学院进行对外宣传,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文化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新动态、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在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及二级学院发稿量逐渐增多,稿件质量有所提高。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网络新闻写作及发布等相关工作,增强校园网络新闻的吸引力,规范校园网新闻的发布,提升校园网络新闻的水平和质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新闻稿件的写作
1、注重真实性。新闻稿件的基本要素要全面: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由,时间写到某日上午、下午、晚上即可,不必写到具体几时。新闻报道要让客观事实来说话,通过一定的技巧,把真实的事实表达清楚,让读者明白传达了什么信息,信息的传达过程,一般尽量避免阐述和总结性质的主观评价色彩的语言,应该以新闻事实说话、让新闻人物说话。对于事实报道不真实、词句关系混乱、白字太多的稿件,将联系作者或相关学院与部门要求重写,质量特差的稿件将不予刊发。
2、标题要凝练,简明扼要,准确传达消息的主题内容。有主副标题时请注意文字提炼。
3、选题新颖,富有价值。要从学校高度撰写稿件,注重体现学校或部门特色,紧扣中心工作,对亮点、前瞻性的事件进行宣传。
4、语言精练,逻辑性、可读性强。新闻稿件在内涵发掘、新闻深度等方面要体现精妙构思,对稿件进行反复修改,做到语言精炼、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逻辑清晰。应避免过于口语化、语句不通、错字别字、过多修饰等情况的出现。
5、新闻报道要严把文字关,做到语素完整,用词准确。如报道学校各级领导讲话,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词汇,主要使用“指出、强调、说”等中性词汇,在对外交流或就某一事项表达意见,也可用“表示”。如对参加会议的人物,一定要区分清楚“出席”和“参加”两个概念的不同含义。出席:有发言权和表决权的成员参加会议。参加:加入某种组织或活动。
6、关于人物称谓,首次出现人物时写完整职务,一般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再次出现时只写“姓+职务(以最高职务为主)”。特定语境中需使用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可酌情使用“主职务称谓+兼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两个以上可以此类推。领导为副职的应写完整清楚,如“李副书记”。多个校领导参与的活动,可采用“校领导×××、×××等”的简略形式。领导、嘉宾的头衔、职务职称等要确保无误。
7、注重时效性,新闻稿件需在发生的2日内投稿。超过2天将不予刊发,特殊情况除外(如寒暑假期间、周末或外出活动)。
二、进一步突出新闻宣传的重点
1、加强对先进人物的宣传。要注重挖掘本部门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善于发现师生员工的闪光点,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加强对典型经验的宣传。要围绕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锐意创新,及时总结和梳理,突出工作亮点,形成工作经验,并围绕工作经验、工作新举措等开展广泛宣传。
3、加大对常规工作新闻价值的挖掘。减少常规会议及工作的报道,注重挖掘常规会议及工作的新闻价值,多从会议的内容、常规工作的现实针对性等去撰写新闻稿件。
4、加大对师生员工和基层一线的宣传力度。要围绕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等环节及学校日常的工作和校园的各种现象,不断挖掘新闻价值,发现新闻点。要把宣传的着力点放在最基层,加大对各系部处室、教研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社团等群体和一线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宣传。
三、进一步规范新闻稿件的报送、发布
1、明确稿件的责任。作者是新闻稿件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新闻稿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新闻稿件要求部门主管通讯工作的负责人审核。审核的领导要全面把关,有政治高度,严格审核稿件内容,确保各级领导称谓及姓名的准确无误,并对稿件质量和真实性负责。
2、规范稿件的投送要求。
(1)通讯员撰写好稿件后提交到本部门负责人处,经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部门通讯员通过QQ群报送,宣传部工作人员接收、审核、编辑后发布。
(2)新闻文稿和图片要求。请各部门通讯员注意文稿以word电子档(字体:宋体,字号:小四,行距:固定值25磅)报送,文字、图片均需注明标题,新闻末尾标明文字和图片作者及审核领导(格式为:文:×××/图:×××/审核×××)。
3、宣传部有责任和权利在发布前对各部门上报稿件进行编辑。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实施,解释权归宣传部。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