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及县处级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0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303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增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用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实效,使学习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根据中央和区党委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组织: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由学校领导班子和县处级以上干部成员组成。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或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学习秘书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担任。中心组学习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对中心组学习负总责。学习秘书负责代拟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提供学习资料,建立学习档案及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二、学习内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党建工作的理论知识;学习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防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各种新动态、新知识。
三、学习计划: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学习计划,对全年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形式、研讨专题、阅读书目、中心发言人等作出具体安排,使全体成员心中有数。同时,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结合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制订每次学习的具体方案。
四、学习方式:
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等。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每周个人要坚持自学,按照要求写笔记。
(一)自学。中心组成员每年不少于300小时的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以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在自学时,要使用理论学习专用笔记本,坚持做好自学笔记,同时要实事求是地填写《自学情况进度表》。
(二)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中心发言、专题讲座、相互交流等形式。中心发言人要根据学习内容,事先准备好发言稿,全体成员都要做好集中学习笔记,保证学习讨论的质量。
五、学习考勤:中心组成员在参加集中学习时,不得无故缺席。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事前向组长请假。
六、学习档案:建立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档案,内容包括:心得体会、发言稿、辅导报告、论文、著作、调研报告、考勤记录、学习进度表、学习小结等。学习档案由学习秘书负责收集、保管。
七、工作调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要安排调研活动,至少形成1份较有分量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提供参考。
八、检查考核:中心组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年终考评、述职述廉时,要把个人理论学习的情况和成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述学、评学、考学。在中心组组长领导下,每年对中心组全体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考核,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和考核中心组成员的重要内容。
九、几点要求
(一)突出学习重点。将学习贯彻落实当前党中央方针政策作为贯穿全年理论学习的重点,渗透在各个专题中,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破解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的进行理论学习和探讨。
(二)落实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认真执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的有关规定,坚持集中学习签名制度和严格的请假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必须事前请假并及时安排补学相关内容。
(三)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党组织和教职工的学习,在全校大兴学习之风;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推动作风教风转变,使科学理论转化为科学的发展思路,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
(四)创新学习方式。中心组学习以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为主。中心组全体成员在理论学习和讨论过程中,要提倡敞开思想,各抒己见,相互学习,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努力营造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五)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要结合学校总体规划的实施和工作实际,仔细研读学习资料,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开展调研活动,联系实际认真撰写调查报告或理论文章。每学期结束前,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总结交流本学期学习心得体会,党委负责同志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要求。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