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刘凯副校长讲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课

发布时间:2016-05-12 信息来源:2011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282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凯同志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为文学院党委委员、支部委员,法学院党委委员、支部委员,2011协同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以及昌都地区政法干警法学专业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了一堂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党课,2011协同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陈敦山同志主持会议。
刘凯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刘凯同志还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新时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时代要求,也是“十三五”时期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立德树人”要以德为先。“德”既有个人的“德”,也有国家和社会的“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它们相互统一、协调发展。“立德树人”要求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德树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地,肩负着科教兴国的重任,立德树人是高校崇高使命所在。
刘凯同志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有关立德树人的指示精神,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必须认清形势,充分认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必须从青年学生的成长实际出发,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四是坚持立德树人,必须突出师德建设,加强示范引领。
刘凯同志要求,全体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其次要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再次要有扎实知识,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第四要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