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材料


池万兴教授在2016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学术年会上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12 信息来源:文学院 浏览次数:317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7日,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主办的《史记》与汉代文学文化——2016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学术年会在咸阳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学者围绕《史记》与汉代文学文化的研究进行交流和研讨。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副校长池万兴教授应邀为大会作专题报告。
池万兴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史记>与民族精神》,他界定了“民族精神”的概念及其基本特征,重点阐释《史记》所着力弘扬的六大民族精神,即民族大一统思想,人本主义精神,变革创新精神,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人格自尊精神。他还就《史记》民族精神对后世的影响作了点拨,指出《史记》所弘扬的民族精神对后世的文化价值观、人生价值观、道德价值观、社会开放观、大一统的政治格局以及仁德政治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把《史记》置于中国历史文化辽远背景之下考察其所体现的民族精神,有助于把握这部不朽巨著的深层文化意蕴。
该报告切合会议主题,逻辑理路清晰,学术价值突出,现实意义重大,在拓宽《史记》研究领域和挖掘《史记》潜在价值方面具有学术引领的作用,受到了与会学者的赞誉和好评。
文学院院长袁书会教授、蔡丹博士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