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0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14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是在我区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加紧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的巩固提升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重要会议。吴英杰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会报告。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藏党发〔201630号)要求,结合学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系列活动和学校工作实际,现就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各族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聚到学校转型发展战略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九代会精神的热潮,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九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

二、学习宣传贯彻重点  
  
 (一)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统一到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稳定发展的方向。

全校上下党政各级组织和各族师生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重要报告、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同步纳入中央要求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计划中,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推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宣传贯彻,切实将会议精神宣传到每一位师生,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必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按照新形势下党中央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的总体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从严治学;要把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学校各项工作实处,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和主要载体,以深化细化“三三六”党建工作任务为主要举措,注重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构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体系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以“线走直、圈画圆”的基本方法和坚决执行力,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学校当前稳定发展改革的各项实际工作中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开宗明义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表明了忠诚拥戴、坚决捍卫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政治态度。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实现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忠诚“一个核心”,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西藏工作。

“线走直、圈画圆”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最好诠释和直接体现。“线走直、圈画圆”是学校党委十八大以来在继承、探索、创新现代大学制度和育人新理念的重要实践中得出的基本方法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对党忠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要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要严格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各级党组织各族师生要认真研读会议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吴英杰书记重要报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保持政策一以贯之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习新思想、悟出新道理、明确新目标、把握新方向、坚定新信心。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转型发展的动力,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的行动中,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要结合实际,抓好全会精神落实。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任务,实现“十个新突破”,同时,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三)用“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实干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定信心,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民族大学,走好西藏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新的伟大长征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牢固树立教育强区理念,坚持质量为本、德育为先,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和民生效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民族大学,是我们未来一个较长时期新的伟大长征。西藏民族大学在近60年的办学实践和征程中,积淀淬炼形成的“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是我们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前和今后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实干精神。

办好西藏事情,对我们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动摇,牢牢抓住质量这个“生命线”不放松,抓紧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不松手,扎实推进“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办好西藏高等教育。学校在全面回顾总结近六十年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4+1”发展模式,是我校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好,坚定不移地贯彻好。首先,要在做好常规管理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三三六”党建模式,要始终将党团、教学科研基层基础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第二,全校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按照第一次党代会上确定的“1133266”总体思路和战略措施,坚定不移抓好落实,带头讲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巩固深化“十个新突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坚持中发展,发展中创新,久久为功。第三,既要掌握现代学校管理的一般规律,更要掌握好西藏高等教育的特殊规律,结合实际,综合实策,统筹好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的关系,全面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西藏实际民大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

三、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学校各级党政组织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通过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家辅导、专题培训班、座谈研讨、集中宣讲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积极主动发声,讲好西藏故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大会精神的新高潮。

(一)全面推进广大师生党员学习。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作为近期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广大师生党员全面准确掌握会议精神。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采取学习班、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利用各种媒体学习平台和渠道,组织好师生党员的学习。

(二)重点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常委班子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上率下,作全校党员学习的表率。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每一位中心组成员要撰写学习体会,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仔细研读吴英杰书记的的主题报告和在大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

(三)组织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要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宣讲融会贯通。在校内各级党组织、党校开展宣讲活动。

(四)报送学习成果。各党支部要及时报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年底前报送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握学习宣传贯彻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决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安排。

(二)加强学习贯彻活动的宣传。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时效的要求贯穿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过程。宣传部要加强对学校校报、门户网站、校园广播的管理和稿件审核,设置学习专题;各单位要及时报送学习情况,通过专栏、党员工作站等学习宣传阵地,营造浓郁的学习贯彻氛围。

 

 

                        中共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16112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