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17年“和谐家园”暨第八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2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02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校园氛围,发挥我校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中央和西藏、陕西两省区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我校2017年“和谐家园”暨第八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贯彻落实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按照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六大工程”要求以及2016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座谈会上杜建功书记代表校党委提出此项工作三个重点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唱响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西藏民族大学而努力工作。

二、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和谐家园”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和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发挥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的观念;全力推进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程建设,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营造各民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努力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作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主题

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全面育人

四、活动内容

(一)以贯彻落实全国及两省区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召开西藏民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强构建符合中国特色、西藏特点、民大特有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引导各族师生增强“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

2、着眼全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领域引领作用,围绕“七个一工程”建设,发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职能,建立平台、建设团队、拉通渠道、形成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舆情研判、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等主题教育活动的集中统一、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育人新格局,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3、讲好开学“第一堂课”。各学院(部)、校直各单位党委书记或主要负责人讲授新学期第一堂课,结合学各单位专业、学科及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时事政治教育和舆情预警教育。

(二)以“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

4、不断深化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校园创建、校园稳定安全工作,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营造各民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

5、进一步深化“123”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和“234”应急处突机制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在各个层面教育引导不同民族学生互帮互助互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三)以“春华秋实校园文化节”活动为主线,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校园氛围

6、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坚持精细化原则,举办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要有反响、有效果、有滴灌效应,润物细无声,久久为功。

7、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通过学校LED屏、校园网、广播、校报、微信、展板、电影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各民族血脉相连、团结一家亲的校园氛围。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校各部门要坚持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实效。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全面,不断增强各族师生之间的血肉联系。

2、围绕中心、把握重点。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学校发展正确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校内各宣传平台,以新形式、新内容、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