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2018学年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02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56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培养校园和集体归属感的关键性基础工作,为指导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培育归属感、增强获得感、提升自豪感,践行“爱国、兴藏、笃学、敬业”校训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7级新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下同)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一、教育主题

培育归属感  增强获得感  提升自豪感

二、教育形式、内容与安排

1.教育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由学校和职能部门、学院(部)两个层面组织开展,以集中教育和常规教育、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主题讲座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2.教育时间

集中教育时间定于98日至24日。学校主要是组织军训、校史校情、主题教育等环节;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围绕入学适应性教育、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法制教育、校史校情、规章制度、党团建设、维稳机制、国情区情、心理健康、国防教育和专业学习、学业规划、奖助学金政策介绍、安全教育等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

常规教育开展时间贯穿2017-2018学年。由各单位按照教育内容,结合实际适时进行日常教育,通过学校主页、学院(部)主页及校园新闻客户端、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站、易班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或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材料、音像展播、测评、个案分析、网络教育、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3.教育内容

1)入学适应教育主要包括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要通过入学适应教育,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具有主动性。认真做好新生班、党、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教育和引导学生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3)法制、规章制度教育主要是让学生养成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行为规范管理等教育,使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使新生了解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组织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4)安全教育主要包括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网络安全教育、交通安全防范、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通过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溺水、防传销、预防毒品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交通行为习惯;通过开展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通过建立四三二、一二三维稳工作机制,增强学生维护校园稳定安全责任。

5)专业学习教育可以由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安排院长、专业教师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师资情况、学风教风、实验设备配置,如何学好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的能力以及未来可能的职业前景等。通过专业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做好学业规划,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新生的学习动力。同时要配合图书馆对新生进行使用图书馆资源及服务的学习培训。

6)校史校情教育主要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办学59年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辉煌成就,名师风范和杰出校友等。组织参观校史馆、人权展馆、西藏历史博物馆、重点实验室等增强大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通过组织新生观看学校宣传片、展板等多种形式培养新生的爱国爱校意识,激发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7)党史国情区情教育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家大政方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激励和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纪念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5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上党课、讲党史、学习先进典型、举办党团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等形式,广泛进行近现代史教育,引导学生知晓国情、了解区情、了解社会、刻苦学习、励志报国。抓好新生党建工作,做好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新生的入党引导和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开展党团一帮一活动,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8)民族团结教育要紧密围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主题,着重进行维护国家统一和热爱伟大祖国的宣传教育、党的民族理论的宣传教育、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宣传教育、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的宣传教育,通过讲座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要关心各民族学生成长,及时了解、妥善解决各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9)奖助学金政策介绍主要包括国家、自治区、学校各类奖学金项目、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我校学生资助体系及各类奖助学金项目、绿色通道的使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等方面。通过介绍上述奖助贷体系,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全面了解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的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管理机构,倡导自信、自强、诚信的生活理念,鼓励学生各具所长,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10)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健康心理,健全人格为标准,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好新生心理档案,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电影赏析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辅导员、班主任要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并做好登记工作。

11)国防教育主要包括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安全知识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军事理论课等。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锻炼敢于吃苦的意志品质、培养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和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大学生活中。

12)住宿生活教育主要介绍学生住宿管理相关规定,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生公寓管理。介绍学生公寓安全教育、管理和每月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增强消防意识、防火防盗意识。介绍学校门禁制度、学生公寓开关门规定,积极倡导参与美洁家园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共同营造文明公寓。

三、教育的组织工作

1.新生的入学集中教育由学校、学院(部)组织实施,相关单位配合实施。

2.学生工作部负责组织西藏民族大学2017-2018新生军训,各学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配合。

3.组织部、团委按照学校“三三六”党建工作新模式,指导协助各学院(部)做好党团组织建设及新生党、团员登记、组织关系转移接收等工作。

4.教务处、研究生院配合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学位管理制度的教育工作。

5.图书馆配合各学院(部)做好图书馆基本情况和使用方法介绍。

    6.校办(网管中心)配合各学院(部)做好校园网络使用说明介绍和网络安全教育。

7.后勤服务中心配合做好学生生活服务系统介绍工作。

8.校团委负责团学组织和校园文化生活、社团介绍,指导协助各学院(部)开展学团组织建设。

9.校办(维稳办)、保卫处配合各学院(部)开展安全稳定长效机制(432123)、校园门禁制度、防火安全教育并适时组织防灾减灾应急示范性演练。

10.在新生报到和入学集中教育期间,党委宣传部、民族研究院、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要做好校史馆、人权展馆、西藏历史博物馆、图书馆馆藏资料室和餐厅参观接待介绍工作。

11.学生工作部(处)统一协调各学院(部)入学教育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并提供学生行为规范、奖助学金政策介绍、安全教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医疗保险等相关材料。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学院(部)、职能单位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分工协作,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各学院(部)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认真做好入学教育工作总结,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

2.围绕中心,周密安排

各学院(部)、职能部门要紧密围绕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治藏方略、引领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自身特殊优势三个方向定位,广泛宣传学校发展“4+1”模式,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方案,201796日前,将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报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备案。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注意收集资料,总结经验,为建立健全学校入学教育机制提供依据。

3.创新形式,强化效果

各单位要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确保入学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各学院(部)、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课堂、军训现场进行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积极主动开展日常教育,了解掌握新生实际需求。充分调动起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党团员以及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效。

 

 

 

                                                                                           党委宣传部

                                                                  201782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