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4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90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他要求,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勉励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关注、对青年的关心,使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将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书记欧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意义重大,深刻阐明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重要命题,为新时代高等学校开展“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对思想引领和价值取向赋予了更高的使命与担当,对教师的熏陶、德育的示范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和重任。

欧珠表示,西藏民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使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致力于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校上下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上促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引领追梦者,助力圆梦人,发挥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

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西藏民族大学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开展综合改革,使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科研能力、社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逐步实现民大2020计划。
    教务处处长相理锋表示,习总书记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牢牢把握民族高校、西藏高校教育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不遗余力地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要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彦智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这就为我们在新时代建设和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在马学马、在马懂马、在马信马、在马讲马、在马研马、在马用马”,旗帜鲜明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及时有效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宿舍“五进”工作;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之中,把西藏高校历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办学特色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书写好教育领域的“奋进之笔”,为西藏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住、下得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西藏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研究好习近平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藏方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西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把对科学理论的研究转化为立德树人、服务西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不断开创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奉献力量。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做好新时代的学生引路人

习近平谈到,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

“习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务处副处长袁爱中对此深有感触,她谈到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教务处要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我校培育‘四有好老师’提供优质平台。”

习近平指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辅导员戴畅表示,作为一名西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扎根西藏,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西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书勇提到,“习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德行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作为一线教师既要站稳讲台,更要敬业修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指导教师刘俊杰谈到,易班是互联网时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学生网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最大范围的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夯实民意。做好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必须改进传播理念,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强化阵地仪式,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牢牢把握互联网传播主动权,使互联网空间成为校园治理的“稳定器”和“安全阀”。

教学科科长王丹屏说:“习总书记详细解读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内涵,思想政治工作首当其冲、贯穿其中,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理念和方法,为学校内涵发展和重大教学成果培育做出更大努力。”

 立鸿鹄志做追梦者,顽强拼搏做圆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青年学子交流中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深受启发,感受到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2017级研究生熊樱表示,作为承载民族未来希望的青年学生,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要树立远大理想,学好专业知识,知行合一,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推动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始终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追梦人,也要做圆梦人,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展现最激昂饱满的青春活力,传播正能量不负于新时代。

2017级本科学生吴锡谈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时隔一百多年,梁启超先生的这一席话仍振聋发聩,警醒着无数少年人。确实,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我们手中紧握的是民族的未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国家发展承上启下的中间一代,肩负着家国使命,必须要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导下,建设好自身,规划好未来,才能真正无愧于祖国的殷切希望,老师的谆谆教导,才能真正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优秀接班人,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张翠娟/审核:王斌礼/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