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18-2019学年在校生“开学第一堂课”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04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99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做好2018-2019学年开学在校生教育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回归书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年的生活和学习中,按照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秋季开学工作的部署安排,学校在新学年开学初将利用一周时间开展“开学第一堂课”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建校60周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以生为本理念,创新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牢固树立勤学、笃学志向,努力推进全面发展,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二、教育主题

讲党恩爱核心 讲团结爱祖国

讲贡献爱家园 讲文明爱生活

三、教育时间

93——99

四、教育形式和内容

1.上好新学年第一堂党课

活动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上新学年第一堂党课,提振精神,做好价值引领。重点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要义、西藏自治区砥砺奋进的五年中的各项成就,帮助大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并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迎接建校60周年。

2.开好新学年第一堂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要在开学第一周内召开新学年第一堂主题班会,按照放假前学校党委对“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二专题“讲团结爱祖国”的部署要求,交流假期进藏社会实践、回家生活感悟和见闻,谈家乡的变化、谈党的惠民政策、谈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感受和感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入开展学风、班风建设和学业预警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尽快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回归书本,全身心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中。

3.上好新学年第一堂法制纪律教育课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要在开学第一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次法制纪律教育课,重温校纪校规,突出政治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懂法律、讲规矩、守纪律的大学生。

4.开展讲贡献爱家园--“美洁家园活动

活动内容:利用开学第一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人人参与的讲贡献爱家园--“美洁家园活动,并将此项活动持续进行,从个人卫生、宿舍环境到公共卫生、校园环境进行一次彻底大扫除,为创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为迎接学校建校6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

5.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活动内容:持续发挥校园稳定安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校园稳定安全四三二、一二三工作机制和“三三六”党建工作要求,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畅通渠道,确保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到位,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6.开展校庆校史教育

活动内容:了解学校办学的辉煌历史,深刻理解学校办学的三个特殊(创建于特殊历史年代、担负特殊历史使命、作出特殊历史贡献)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践行“爱国、兴藏、笃学、敬业”校训,积极参与学校校庆60周年系列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广泛调动师生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

2.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好新生和在校生入学教育工作与新学年开学各项工作、正常教学秩序的关系,重点把学生引导到学习上,确保开学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确保秩序良好。

3.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学校建校60周年,大胆创新新生和在校生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4.930日前,各学院(部)、职能部门将开展入学教育落实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882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