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党委宣传部关于加强近期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1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54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各学院(部)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实施好“民大2020”计划,扎实推进转型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学校建校60周年。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现将关于加强近期政治理论学习通知如下。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在新使命和新作为上主动思考,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3.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的规律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对新时代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作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启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开创学校教育改革新局面,在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民大人应有的贡献。

    4.深入学习《西藏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西藏日报》头版于74-22日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主题,陆续刊发10篇系列评论员文章。评论员文章高度凝练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系统地揭批了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以及十四世达赖图谋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所散布的种种谬论,鲜明贯彻了自治区党委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的一贯政治要求、方针政策和坚决态度,对于加强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澄清错误认识、做好当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5.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西藏自治区《关于共产党员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深入对照分析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的具体表现,清醒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进一步强化四个服从意识。

6. 深入学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辅导读本。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师生拓展延伸的重要抓手,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着眼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突出宣讲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注重青年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实践、自我提高,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活动内涵、实践措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面向新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认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深刻认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治边稳藏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学校和谐创新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祖国、心系西藏,在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学习方法

1.个人自主学习。认真开展自学,坚持研读原著原文,做好学习笔记,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学通弄懂、把握真谛、入脑入心。

2.组织集体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校内各单位组织师生以党政联席会、“三会一课”、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多重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可采取学习传达文件、辅导报告、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

3.深入实践学习。各单位要加强实践学习,深入驻村点、班级、党支部和教研室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坚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解决问题的办法回来,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实效。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改革开放教育相结合,以真情实感强化党性教育。

4.创新网络学习。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学习手段推动学习常态化。要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媒体开展经常性学习,丰富学习载体,使学习经常化、便捷化、高效化。

5.举办学习讲堂。学校层面举办不同形式的高端学术报告会、高端形势报告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单位特点建立学习大讲堂,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做表态发言,教职工纷纷上讲台,强化学习效果。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近期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2.营造良好学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武装头脑、统一思想结合起来,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3.加强学习宣传。认真总结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开展宣传,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崇尚学习的氛围。同时,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信息报党委宣传部理论科。 

 

                                                                                                                                                                                                    党委宣传部
                                                                                          201891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