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时代@教育】学校党委召开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75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26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2018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自治区常委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学校领导欧珠、扎西卓玛、袁东亚、王沛华及全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主持。

扎西卓玛传达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袁东亚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常委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内容。

欧珠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的规律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对新时代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作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系统论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是新时代我们党办学指导思想的集中概括、系统阐述和理论升华,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理论遵循。

欧珠指出,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教材建设、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九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欧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二是抓好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往深里学、往透里悟、往实里做,实现师生全覆盖,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起来,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破解制约学校当前发展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的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多途径做好宣传解读。要开展精准行动,把教育部提出的五个行动”(传达行动、宣讲行动、培训行动、研讨行动和调研行动)落实到位。四是结合实际,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学做结合,瞄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民大2020计划等各项目标,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欧珠强调,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站位要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提高发展站位,把学校工作置身于全国和西藏的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之中、置身于西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潮流之中、置身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中,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营造争创四个一流的浓厚氛围。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按照五育育人目标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五个认同三是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广大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大志向、当大先生、做大学问,成为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用学识更好地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为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四是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对接国家双一流和学校四个一流建设。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原则,立足西藏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需求,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学科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五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民大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

(文:王永安/图:胡建彬/审核:王斌礼/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