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60·民大正当时】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 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西藏民族大学开创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72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理念,切实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新格局。
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其他各门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优化科研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树立爱国报国的理想追求、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文体竞赛、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组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构建“党委统筹部署、部门扎实推动、师生广泛参与”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
  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树立品牌意识,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建党、国庆、60年校庆等重大纪念日契机和“两学一做”、“四讲四爱”等主题教育活动平台,结合学校“三馆一基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60年校庆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建设美丽校园,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校园风尚。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推进网络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强化网络意识,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提高建网用网能力,加强“易班”等网络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培育运用《民大青年》等新媒体开展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富有时代感、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开展宣传活动,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发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用,配备多名专业教师,定期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强化咨询服务,加强预防干预,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水平。
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健全依法治校、管理育人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大学章程、校规校纪和自律公约,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和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不断深化服务育人。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强化育人要求,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增强供给能力,在日常事务服务、后勤保障服务、图书资料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安全保卫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中充分满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合理需求。
全面推进资助育人。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坚持资助育人导向,深入开展爱党爱国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和奋斗精神。
积极优化组织育人。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健全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院(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教研室、班级和宿舍等单位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文:王永安/审核:段刚辉/编辑:闵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