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60•民大正当时】学校召开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8-10-1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9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15日下午,学校在新图书馆召开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咨询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八所对口支援高校领导,各高校挂职干部出席咨询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主持。

咨询会上,邹亚军介绍了对口支援工作情况,并向长期以来对我校鼎力相助的对口支援兄弟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的“西藏公学”,让数千名翻身农牧民子女有机会接受教育,开创了边疆民族地区在内地办学的特殊模式,铸就了西藏高等教育的光辉开端;1965年更名的“西藏民族学院”,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培养西藏建设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为西藏高等教育的发展播撒种子;2015年更名的“西藏民族大学”,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教育规律,为雪域高原培养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各对口支援兄弟院校的鼎力相助和大力支持,希望各兄弟单位能为学校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共同推进民大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


邹亚军副校长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高校转型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民大今后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教授就当前对口支援的发展情况谈到,中山大学高度重视同我校的对口支援建设项目,制定了两校博士定向培养、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不遗余力在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三个共建学科上为西藏民族大学提供教育资源、人才支持、师资力量等,将继续承担好对口支援的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履行好高等教育学校科学研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责任。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教授在讲话中说到,西藏民族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各类优秀人才,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在今后的发展中,民大要积极做出新的探索,对今后发展的路径做出新的规划,充分用好用足用活民族高校资源,创新思路和工作路径,不断强化民大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表示,要做好两校对口支援建设,不断促进师资力量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学生间交流,制定完善联合培养计划和短期交流项目,完善对口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凸显出西藏民族大学在西藏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教授提到,在新的发展阶段,要通过对口支援,大力开展师生干部“点对点”的精准交流,明确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如何利用高校资源做好发展谋划,实现民大更高更大更好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援藏教师张晓林教授建议,学校要讲好民大故事,讲好西藏故事,继续走好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对口支援高校团队要深入贯彻教育援藏战略,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高度,从促进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积极发挥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

中山大学援藏教师陈元教授谈到,在现阶段对民大的对口支援医学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搭建西藏与内地的医学建设平台,突出西藏医学的特色,利用西藏地域、资源、人力的优势,发展藏医药、医学,推动具有特色的西藏医学专业的发展。

学校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南亚研究所及各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咨询会。

(文:李杉/图:吕文论/审核:段刚辉/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