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第十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09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用贺信精神统一全校师生思想,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建和谐校园,抒写民族高等教育新时代、新气象,推进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现将第十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题词精神和致学校建校六十周年贺信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牢牢把握各民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2020计划”目标出实效,为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而努力。

二、活动目标

以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突出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和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宣传60年来西藏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大好形势,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树牢“三个离不开”、增强“五个认同”,积极营造各民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努力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作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人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主题

学贺信、感党恩,用贺信、促发展 

四、活动内容

1、以学习贺信为主线,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总书记致学校建校六十周年贺信精神,深入宣传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广泛宣传“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引领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牢记嘱托、刻苦学习”讲好开学第一堂课,开展贺信精神进课堂“精彩一课”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贺信精神、“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示范课堂,推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公开课。

2、以品牌活动为依托,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各族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营造各民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校园氛围。

紧密围绕“学贺信、感党恩,用贺信、促发展”“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四讲四爱”“升国旗,唱国歌”“新旧西藏对比”“反分裂反渗透”等主题,积极开展“春华秋实校园文化节”、“春·新时代”校园文化活动、爱国影视作品展播活动、“一院一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选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十大品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

3、以模范展现为抓手,不断发挥民族团结模范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

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用先进典型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引导各族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参与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中来,加强宣传报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召开学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2018年度自治区、陕西省、学校各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启动2019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范集体、个人争创活动,积极营造学先进、做表率、民族团结进步从身边作起的良好氛围。

4、以社会实践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鼓励各族师生广泛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深化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知识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综合能力教育、思想人文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课题调研等活动。

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爱心支教、社区服务、 “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各民族师生与当地各族群众的交流沟通,在服务社会中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

5、以氛围营造为载体,不断增强各族师生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充分发挥学校“全国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数字校园、易班、民大青年等新媒体育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活动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定期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构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模式,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校园文化格局,努力形成一批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民大经验”。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通过校园网、校报、橱窗、校园广播、LED和校内“易班”“民大青年”等宣传平台和新媒体力量,整合校内资源,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专栏、开辟宣传橱窗。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校各部门要坚持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实效。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全面,不断增强各族师生之间的血肉联系。各单位要在本方案的指导下,创造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活动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2、围绕中心,把握重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

3、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校内各宣传平台,以新形式、新内容、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4、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经验,形成政治性强、参与群体广、效果显著、长期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品牌,选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范集体和个人,形成示范效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