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宣讲提纲

发布时间:2019-03-07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17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81015日,在西藏民族大学喜迎建校60周年的美好时刻,我们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不仅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办学精神、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也对学校的未来给予殷切的希望和极大的鼓舞,为学校办学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高等教育、对西藏民族大学的关心关爱。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全校1万多名各族师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开展“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将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贺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人民、西藏高等教育和西藏民族大学的亲切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在2018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西藏教育事业,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级各类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统筹考虑教育和就业,改进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办好一批工、农、医等急需专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中指出:“值此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字里行间饱含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感情,对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对西藏民族大学的亲切关爱。在总书记确定的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近一万亿元重大项目投资强有力支撑下,西藏各族人民享受到全国其它地方群众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吃、住、行、用、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要深刻阐释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丰功伟绩,英明睿智。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永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远牢记党的恩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贺信对西藏民族大学60年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学校诞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是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基于民族团结和国家振兴的政治远见做出的英明决策,是中央治藏方略的重要布局。学校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始终致力于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治藏方略,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始终致力于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始终致力于为西藏造就一支立场坚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在西藏平定叛乱、政权建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阶段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历史性的重要贡献,为党和人民的祖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建校60年来,学校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为国家培养了8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了4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和一大批艺术家、作家、教授、医学家、农学家、工程师等杰出人才,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民族大学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更加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的信心,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强烈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贺信对新时代西藏民族大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1、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学校各项工作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和引导各族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党管宣传,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权,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使学校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牢牢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人才培养目标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文化知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教育、后勤保障服务各环节,着力在服务治边稳藏上培养人才,着力在服务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上培养人才,着力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培养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不断夯实青年学生“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基础。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阵地作用,围绕“心源计划”,打造思政课程“金课”和“课程思政”,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大思政”格局。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弘扬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和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使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具体实践,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广大教师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

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

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反分裂反渗透教育月”活动为抓手,以“三个离不开”教育、班级管理、维护校园稳定为依托,以入学教育、毕业教育、重要节点教育为重点,以校史馆、人权展馆和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为教育基地,形成思想教育引领、校园文化沁润、课上课下呼应的工作格局,构筑全校各族师生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民族团结手拉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民俗文化知多少”知识竞赛;组织“开学第一堂课畅谈家乡新变化”、“新旧西藏对比感党恩教育”主题班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实践活动等,通过实现各族学生混合住宿、混合编班、文体联谊等工作,同学习、同生活、同成长。进一步发挥学校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先进学院”、“民族团结先进宿舍”、“民族团结先进班级”和“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评选,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普及正确的宗教知识,始终坚持宗教不干扰教育,确保校园内无宗教传播活动、无宗教组织、无宗教场所,教育学生不信仰、不宣传、不参与,自觉抵制宗教的消极影响,用奋斗精神塑造人生风采,珍惜来之不易的当下幸福生活,并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影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追求健康文明现代的幸福生活。

4、推进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民大2020”计划,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对标“双一流”建设,聚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推进“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民大2020”计划,将高等教育一般规律与民族高等教育特殊规律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本,明确“强二推二”的建设思路,围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高原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大西藏经济发展需要的理、工、医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加强西藏急需的艺术、体育、实验类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医教协同,积极服务青藏高原科考等重大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政策,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优秀,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教师队伍。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扶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想创业、能创业、会创业。

5、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的办学服务定位,增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党中央开始之初在内地为西藏办大学,就是基于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战略考虑。学校牢记党中央重托,牢记教育使命,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内地办学的地缘优势,主动适应民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高质量内涵发展新要求,大力实施转型创新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符合西藏实际和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民族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依托2011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培育出的南亚研究所、西藏旅游研究所、西藏高高原经济研究所,西藏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所、藏学研究所等科研实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以服务中央治藏方略和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长治久安为己任,主动围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高原环保、高原科考、高高原经济等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与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协作,集成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积极推动高校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西藏和整个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9年,学校将继续以总书记贺信精神统领学校工作全局,统一全校师生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追赶,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用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为推动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