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13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09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写好民大教育“奋进之笔”,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藏党宣发201918)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通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以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重点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通过学习,要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囊括了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是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是指导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深刻认识西藏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好形势好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正确指引的结果。通过学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度的忧患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3.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贺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高等教育、对西藏民族大学的亲切关爱。总书记贺信字里行间饱含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感情,表达了对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对西藏民族大学的亲切关爱,我们要感党恩、爱核心,永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远牢记党的恩情,坚定不移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贺信对西藏民族大学60年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我们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的信心。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贺信对新时代西藏民族大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习,要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要推进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民大2020”计划,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的办学服务定位,增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将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4.深入学习领会西藏民主改革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西藏民主改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篇章,也是人类发展史上彪炳千秋的一个伟大壮举;深刻认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终结,社会主义新西藏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是历史的必然;深刻认识西藏的命运与伟大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西藏才有更加辉煌灿烂的光明前景。通过学习,要用事实说明西藏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顺应人类社会进步潮流;要进一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妄图恢复黑暗落后残酷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的险恶用心。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党中央集中统一掌舵领航作用,认清我国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通过学习,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我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思维,在推动学校转型创新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深刻认识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通过学习,要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注学生,不断增加各族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认识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多元多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通过学习,要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要做好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要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刻认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伟大历程;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通过学习,要运用70年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战越到后面难度越大,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战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学习,要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继续实行差异化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高脱贫实效;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深刻认识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深刻认识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通过学习,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活动,巩固和发展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在“导”上下功夫,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1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通过学习,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确保相得益彰、融会贯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三、学习要求

1.坚持忠于原著,掌握思想精髓。通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坚持示范引领,带动深入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实践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中心组学习的责任,统筹抓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3. 坚持科学安排,创新学习形式。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与上台发言相结合、专题辅导报告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不断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提高学习效率。

每次中心组学习将安排至少3名各单位主要领导上台作交流发言,交流发言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谈心得体会,谈发展思路,时间10-15分钟(《2019年度上半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发言安排表》见附件)。

4.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会议两到三周召开一次,每次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周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笔记,每月至少撰写1篇不少于3000字的心得体会(党委宣传部配发学习笔记本)。中心组会议时间为周三上午,中心组成员原则上不安排上课,不允许请假,确保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附件:西藏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上半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