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贺信】学校党委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76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多措并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

高度重视 行动迅速 安排部署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2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主持会议并讲话。欧珠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政工作,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以“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贺信精神进课堂”活动,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完善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逐步打造和完善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对表对标,自觉成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的导师和人生导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做“四有”好老师上走在前列、成为标杆;要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名师工作室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等思政教育平台建设,使各类思政教育平台与思政课同心同向同行,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和功能。

两翼齐飞 整体推进 分别召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

321日,学校党委组织召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分别出席并讲话。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和党委副书记仁青丹增分别谈了参会感受和体会,徐万发、戴畅等11名教师和辅导员先后发言,谈学习心得、教学实践体会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考和建议。

欧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总书记的讲话从“四个高度”系统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回答了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思政课内容,全面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高业务水平,提升自身素质。

刘凯指出,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与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要将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重要任务来抓。要全面提升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重点围绕思政课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做好相关研究,继续发挥好制度保障作用,发挥好学科建设作用优势,发挥好平台建设的优势,聚焦思政课建设在立德树人上破题、见效。要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力量,辅导员要积极学、主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点面结合 全面铺开 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调研活动

415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组织广大领导干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调研活动。活动中,领导干部通过认真听讲,感受课堂氛围,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案准备、课堂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细心观察学生课堂纪律、举止文明、出勤率等学习状态。课后,主动与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填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记录表》,针对教师授课、学生听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等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梳理意见和建议18条。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牢牢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断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文:王永安/审核:王斌礼/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