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2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25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附属中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民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和动员全校各族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把爱国主义“学起来”

1.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读精学活动,深入学习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

2.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系列活动。深化“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将总书记贺信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全过程。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3.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聚焦“我和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投身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4.开展“过好当下幸福生活”专题教育。教育和引导各族学生充分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发展的艰辛历程,感怀党恩,刻苦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5.开展“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比学习争先进活动。进一步学习卓玛、央宗姐妹爱国爱家、守边放牧的精神,努力争当“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力量。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6.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以学促改、以学促建,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进一步增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把爱国主义“唱起来”

1.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培养和熏陶师生的爱国主义意识和感情。

责任单位:团委、党委宣传部

2.开展“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诗歌会。组织广大教职工传唱革命歌曲、朗诵革命诗词,充分展现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单位:工会、党委宣传部

3.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微拍活动。组织师生拍摄微视频,充分展示新时代各族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昂扬风貌。

责任单位:各学院(部)

(三)把爱国主义“讲起来”

1.开展“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结合生活实践感悟,以真情实感生动讲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故事。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部)

2.组织开展共和国故事报告会。动员十八军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到广大师生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精神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部)

3.开展“平语近人”PPT创意大赛活动。组织师生围绕《习近平用典》设计制作PPT,分享所感所悟,讲好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肩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信息工程学院

(四)把爱国主义“做起来”

1.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利用陕西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参观考察、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发挥红色教育实践育人功能。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2.开展爱国主义电影展映展播。联系优质片源,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校园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活动。更新和丰富校史馆、人权馆、博物馆内容,进一步发挥学校“三馆一基地”的育人功能。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民族研究院

4.开展民族团结“十大品牌活动”评选活动。树立品牌,以点带面,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校园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5.开展“春·新时代”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品位,做好结合,感恩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传播高雅艺术文化,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相关学院

6.开展七一表彰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重温我们党走过的98年光辉历程,重温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征程中的巨大的决心和勇气。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7.开展“十一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表达爱国情感,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响彻中华大地。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

8.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采取科级干部、教师帮扶结对、各族学生“一加一”结对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和引导各族师生自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9.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民大精神”、法制宣传教育、崇尚科学教育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10.开展“美洁家园”活动。结合“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发挥“一二三”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作用,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家园意识,将宿舍积极打造成思政教育、安全稳定、习惯养成、学生管理、疾病防控、卫生清洁的主阵地,打造校园正能量。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

11.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充分利用校园网、易班、民大青年、微博及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报道,推出系列话题,发表原创网评文章,引导广大师生抒发爱国之情,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网上网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微信公众号管理单位

    三、工作要求

1.把握正确方向。要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好网上网下,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突出思想内涵。要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奋斗六个月 建好新校区”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把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3.吸引师生参与。要充分发挥师生主动性,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引领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增加时代元素,满足师生愿望期待,让师生共享祖国荣光、感受生活美好。

4.加强组织领导。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务求实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党委宣传部

                                                                                         201952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