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一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180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一次学习会在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扎西卓玛、史本林、袁东亚、王沛华、卞利强等中心组成员、各学院(部)教师和学校科研平台专业人员代表参加学习会。

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藏学》杂志主编王维强研究员以《习近平治藏方略形成及深刻内涵初探》为题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题辅导,报告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结合大量史实和理论知识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治藏方略的形成、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阐释了习近平治藏方略是党治藏思想方略的继承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形成的开展西藏工作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思想旗帜,是西藏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更是共产党人西藏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欧珠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学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全文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传达了两份自治区纪委通报。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大意义。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二是要抓好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思想、基本理念、基本内涵进行深入系统的了解和认识,由浅入深,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领会其精髓,更好指导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迅速掀起全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抓好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学习,带头到各基层党组织上党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学院(部)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宣讲团和思政课、课程思政和形势与政策课等重要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线上线下各类载体,组织开展面向师生员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要将全会精神列入党、团课培训的重要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结合学校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会精神和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上级关于西藏工作、教育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深入实施“1133266”战略发展思路和学校党代会目标任务要求,抓好研究谋划,把学校的情况吃透、问题挖深、对策找准、举措落细,勇于开拓创新,研究出台既有战略思维又务实管用、既体现新发展理念又解决实际问题的学校“十四五”规划“1+9体系编制工作,做到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各有关学科、智库、平台要围绕全会精神开展课题研究,围绕国家战略和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科研攻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五是要着力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引导干部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谋思路、想问题,从深入工作实际中解难题、抓工作,从应对风险挑战中经风雨、长才干。

(文、图:王永安/审核:刘新勇/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