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工作推进会暨学生工作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5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52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加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12月14日,西藏自治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工作推进会暨学生工作培训班我校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开幕。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吉云,各高校有关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教育厅机关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区7所高校思政工作骨干教师学生代表69人参加本次会议。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吉云讲话

在开幕式上,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吉云对全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深刻阐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战略目标和重要举措,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建设和管理、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南。

她表示,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2017年委托西藏民族大学启动建设自治区教育厅易班建设和发展中心;2018年安排西藏民族大学依托自治区教育厅易班建设和发展中心,建立西藏自治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目前,我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易班中心已经基本完成了平台主要功能版块的设计,“易班”学生工作站初具规模形成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互动社区,融合论坛、社交、博客、微博等服务功能,实现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的五级管理和应用。


我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致辞

她表示,2019年6月,教育厅党组批复成立西藏自治区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挂靠在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任务是建设我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师资库,推动我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组织我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理论研究。经教育厅党组综合考虑,利用举办西藏自治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工作推进会的时机,在西藏自治区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首届学生工作培训班,统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她就推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各高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贺信精神、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互联网+思政教育”思维,主动占领好新媒体网络思政课堂这个新阵地,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共建共享,扎实推进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高校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推进,也是各高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领导。各高校要按照以点带面、数据互联、成果共享、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参照西藏民族大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全面启动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要强化协同。各高校要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行动计划的统领下,强化协同观念、建立协同机制、畅通协同渠道,整合力量开展校园网络大数据开发、整理、应用工作,推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后勤保障等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学校之间的平台、队伍、资源、数据的有机融合,努力构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育人工作体系。要强化落实。各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区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和指标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的“施工图”和“时间表”,严格建设标准、强化考核管理、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全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顺利推进、全面建成。

发挥基地作用,不断提升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好自治区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这个平台和资源,精心谋划好、组织开展好学生工作队伍的校本培训工作,逐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学生工作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同志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非常感谢自治区教育厅的肯定和信任,安排西藏自治区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推进会学生工作培训班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同时,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实践,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思路,一是坚持导向为魂,牢牢把握网络思政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构建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三是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和网络平台的有机融合;四是注重文化育人,着力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五是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本期培训班中参加全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工作推进会的有39人,参加全区高校学生工作培训班的有30人。此次会议时长为6天。会议方式为以会代训,采取专题辅导、实践操作、现场观摩、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 

(文、图:宣传部/审核:刘新勇/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