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校园文化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3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40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的第五年。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各族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营造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的浓厚文化氛围,现就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校园文化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具有鲜明内涵、形式生动活泼、体现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各族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师生在积极参与中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振信心斗志、增强使命担当,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主题

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三、活动内容

今年的校园文化活动主要围绕“小小石榴仔 悠悠中华情”“牢记领袖嘱托 书写民大华章”“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三个方面25个活动展开,贯穿全年。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弘扬时代新风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延传文化血脉、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对家国情怀的认同感,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一)“小小石榴籽 悠悠中华情”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1. 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活动。组织全校青年学子以真情实感生动讲述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各民族学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

活动时间:3月

责任单位:团委

2. 开展“3·28”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渭城、秦汉两校区同步开展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激发全校各族师生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响彻校园

活动时间:3月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新闻传播学院、后勤处、保卫处等

3. 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社团嘉年华。为全校学生社团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社团文化的舞台和社团集中纳新的窗口,丰富广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学生社团独特风采,营造青春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3月

责任单位:团委

4. 开展民族团结舞展示活动。各民族同跳民族团结舞,用舞蹈语言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民大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展示新时代追梦人的奋斗姿态。

活动时间:3月

责任单位:团委

5. 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比赛。组织全校青年学子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书写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梦想,弘扬各族师生团结友爱、平等互助、情同手足、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深厚感情和光荣传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时间:4月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

6. 开展“你好,民大”微视频拍摄活动。组织全校师生用生动的镜头,讲述身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再现各族师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感情的精神风貌。

活动时间:4月

责任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7. 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青年学子中开展知识竞赛,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活动时间:5月

责任单位:团委

8. 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活动时间:5月

责任单位:教务处

9. 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用好社会实践这个有力抓手,在区内外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教育历练学生,引导师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

活动时间:7月-8月

责任单位:团委

10. 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继续挖掘、评比、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和“凡人新事”,以身边的典型感染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领身边人。

活动时间:10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11.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电影展播活动。利用“周末广场影院”、秦汉校区图书馆视听空间等平台载体,及时推送优质片源,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优秀电影展播活动,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

活动时间:持续全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二)“牢记领袖嘱托 书写民大华章”贺信五周年宣传活动

1. 举办贺信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邀请区内外相关媒体,介绍学校五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活动时间:9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 开展“民大这五年”外宣报道。丰富外宣形式,加强外宣报道,全面讲述学校五年来的新突破、新发展、新成就,展现真实、立体的民大和民大人,让民大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时间:9月-10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 举办“民大这五年 我想对党说” 师生书画摄影展。在全校师生中征集书画、摄影作品,展现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展示民大师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精神风采。

活动时间:9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育工会、团委、图书馆、书法协会、摄影协会

4. 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实践研修。利用好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分批次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精神,把党性教育培训融于心、践于行。

活动时间:5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5. 开展老同志讲校史活动。邀请学校离退休老干部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为广大师生讲述学校建校6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办学成就,激励教育各族师生传承发扬民大人的宝贵精神,让思政教育更接地气。

活动时间:10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6. 拍摄“民大这五年”外宣视频。拍摄制作一期两分钟时长的宣传片,在不同的媒体平台上推送,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活动时间:10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7. 走访慰问老干部。走访慰问民大工龄35年以上,年龄75岁以上老同志,送去关爱和温暖。

活动时间:9月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8. 开展理论文章征集及座谈研讨活动。紧扣主题,深入开展理论征集和学术研讨工作,发挥党建研究智库作用,形成一批有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

活动时间:4月-10月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科研处配合

(三)“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1. 清明节。举办祭奠英烈、扫墓踏青等活动,重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缅怀先烈先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2. 端午节。举办包粽子、缝香包等活动,重在体现奋进争先,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鼓舞各族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拼搏、奋勇前进,共圆中国梦。

责任单位:团委、各学院

3. 七巧节。举办校园歌手大赛、晒书、剪纸等活动,重在涵养相知相爱,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责任单位:团委、图书馆、各学院

4. 中秋节。举办中秋赏月、经典诵读、文化雅集等活动,重在表达团圆幸福,传播相念相思、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文明风尚。

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5. 重阳节。举办登高赏菊、健康跑、敬老助老等活动,展示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和风俗习惯,彰显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重在打造天伦之乐、多彩晚年,倡导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理念。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教育工会、团委、各学院

6. 春节、元宵节。举办花灯展、藏历新年联欢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年俗活动,重在展示欢乐祥和、辞旧迎新,反映中华大地国泰民安、喜庆欢畅的幸福图景,营造安康和谐、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四、活动要求

1. 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对待、行动上积极主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 打造品牌,壮大声势。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多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精心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度、参与度、体验度。

3. 压实责任,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及时分解活动任务,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抓好统筹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活动平稳有序、安全可控、顺利开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